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為何如此幸運 地球逃脫毀滅性星雲噴發

海山二是銀河系中最亮、最大的一個星雲,質量為太陽的90倍,距離地球大約7,500光年。(NASA)
海山二是銀河系中最亮、最大的一個星雲,質量為太陽的90倍,距離地球大約7,500光年。(NASA)
【記者張秉開/綜合報導】近日,天文學觀察到星雲「海山二」噴發方向偏離地球,人類因而可以再次避開潛在的災難。我們生存的地球在宇宙間能如此幸運,一直是科學的難解之謎。

據英國《每日郵報》12月19日報導,海山二(Eta Carinae)的噴發能量足以銷毀地球上的生命,「但是我們不必恐慌——專家說,幸運的是它的指向錯了」。

海山二是銀河系中最亮、最大的一個星雲,質量為太陽的90倍,距離地球大約7,500光年,有科學家認為它能發生伽瑪射線爆(GRB)。

報導引述《科學美國人》的描述,「簡單地說,海山二就是一個超級巨大的恆星炸藥包,因為它就要完成核融合了」。

報導也引述美國太空總署(NASA)的資料說,「(海山二)是NASA用15年發射的(大氣層外宇宙空間)錢德勒X射線觀測站(Chandra X-ray Observatory)觀察的第一個天體,該雙星系統還在繼續向我們發射X射線,為我們提供研究它本質的新線索」。

早在19世紀,人類就開始注意到海山二的大噴發現象,那時這個星雲幾乎照亮整個太空的星體,而且亮光持續了20年,當時被稱為「大噴發」。天文數據顯示,它的噴發量是太陽質量的10倍之多。

報導說,有的科學家擔心這個海山二的超級星雲會發生毀滅性的伽瑪射線爆發,但是天體物理學家阿蘭•杜菲(Alan Duffy)博士認為,即使發生伽瑪射線爆發也沒關係,因為「我們離它不那麼近,而且它還不是正對向我們。」

地球溫度適宜穩定運轉 躲過很多宇宙災難

1994年7月彗星撞擊木星的圖像(可見暗色的撞擊斑塊)(NASA)1994年7月彗星撞擊木星的圖像(可見暗色的撞擊斑塊)(NASA)
科學家一直在慶幸,我們的地球在宇宙中是那樣的幸運,躲過很多次災難。如今年11月份,25年來的太陽最大黑子的噴發方向沒有對向地球,雖然這個黑子幾次朝向我們。

幾十年來,人類看到最清楚的一次身邊宇宙劫難是1994年的彗星撞木星。資料記載,1994年7月中下旬,人類首次直接觀測太陽系的天體撞擊事件。一顆名為「舒梅克-李維九號」彗星(Shoemaker-Levy 9)在碎裂成21塊後,最大的一塊寬約4公里,相繼撞到木星上。僅第一個碎塊就以每小時21萬公里的速度落入木星大氣層,釋放出相當於2,000億噸TNT炸藥的能量。撞擊後產生綿延近1,000公里的亮光,高溫氣體達到1,000公里的高度,在木星上留下了如地球大小的撞擊痕跡。

隨後在1994年7月16日至22日的一週內,21個碎塊如同串珠接連撞向木星,由於木星距地球8億公里之遙,所以這次撞擊總能量為數百兆噸TNT炸藥的星體間碰撞,未給地球帶來災難。

觀察到彗星撞木星的壯觀景象之餘,中央大學天文學家陳文屏在其研究文章中寫道:「這次彗星撞木星的事件,我們幸運地身為觀眾。假如撞擊的是地球,就不會有這篇文章了。」

而且,地球有穩定而溫和的氣候、溫度不過高或過低,沒有其他的星球的荒涼。美國生命科學網站(livescience.com)曾報導,人類非常幸運的生存在一個穩定運轉、條件適宜的地球上,平均溫度適中(除了南北兩極,絕大部份是溫帶氣候)、佔地表面積百分之七十的海洋充滿生機(海平面也比較穩定,基本沒有大起大落)、大氣層的保護作用(可以處理時時刻刻落向地球的小流星)等等。

這些地球的物質和現象的來源和形成,仍然是科學未解之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