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想不到 你每晚用的電器是高電磁波源

(OLIVIER MORIN/AFP)
(OLIVIER MORIN/AFP)
【記者鄭孝祺/綜合報導】人們享受高科技帶來的便利生活,同時也擔心電子產品產生的電磁波會影響健康。網路上流傳著各種版本的《家電電磁波排行榜》,這些榜單中電磁波輻射量最大的有平板電腦、吹風機、烤箱等,但是大多數排行榜遺漏了一個很常用的電器:「檯燈」。經過專業人士測試,檯燈的瞬間電磁波輻射量相當高。

人們簡單的認為只有電腦、手機、微波爐這些家用電器才有電磁波。其實只要有電流通過的地方,就會有電磁波的存在。有些家電即使在不開機的狀態下,只要電源線插在插座上也是會產生電磁波的。

檯燈瞬間電磁波高

大多數人不知道檯燈有電磁波,人們還經常把檯燈夾在床頭使用,檯燈也是學生們每晚相伴的電器,就是極少數知道檯燈有電磁波的人,也不知道電磁波有多大。

電磁輻照度是一個從放射源向平面狀物體照射時,每單位面積所得到的輻射功率的物理量,單位是瓦每平方公尺 (W/m2)。讓我們來看看檯燈電磁輻照度的數值。

經過專業人士測試,在家用電器中,冰箱電磁輻照度值約為0.02瓦/平方公尺,電視機0.04瓦/平方公尺,筆記本電腦0.01瓦/平方公尺,微波爐0.2瓦/平方公尺,而檯燈瞬間電磁輻照度值約為436瓦/平方公尺。

這是為什麼呢?專業人士表示,這是由於現在市面上的主流檯燈中都有安定器,其瞬間電磁波輻射量非常非常高。

但即便檯燈的瞬間電磁波量很大,也不用太擔心。專家介紹,檯燈的電磁波輻射量雖然高,但是其衰減也很快。離檯燈越遠,電磁波輻射量越低。當距離檯燈10公分時,電磁波輻射量是4.5瓦/平方公尺,15公分時就銳減到了0.3瓦/平方公尺,完全在安全範圍了。

專家提醒,檯燈是隱藏在生活中的高電磁波電器,但因其電磁波衰減很快,所以在使用時應保持一定安全距離。

電熱毯

除了檯燈,一些電器的電磁波也不小,但很多人並不知道。電熱毯就是其中之一,當打開電熱毯的時候,電磁波輻射量就遠超安全範圍,尤其是那些整天都開著電熱毯的用戶,對於整個身體的電磁波還是不小的。

並且電熱毯都是貼身使用,所以安全距離意義不大。建議大家使用電熱毯時,最好在睡前加熱,入睡時關掉。

電熱水壺

往電熱水壺裡加點水,按下啟動開關,將檢測儀器貼在水壺表面,此時電磁波強度開始明顯變化,超過最大檢測範圍。兩者距離20公分,數值恢復成了環境的基本值。

建議和電熱水壺保持20公分以上的安全距離。

無線路由器

現在幾乎家家安裝Wi-Fi,但無線路由器也是較大的電磁波源。無線路由器不同部位的電磁波量變化很大,其中正上方最強,所以最好將它放在較高處。

手機

蘋果手機在正常待機狀態下,測得電磁波輻射量不大。撥號,在等待接通過程中,電磁波超過了最高值,但距離20公分,數值基本恢復正常。電話接通後,電磁波也在正常範圍內。

在充電狀態下,電磁波屬於正常範圍。在充電過程中撥電話,電磁波變強。

所以說,手機本身的電磁波輻射量很低,建議在電話接通後才將手機放在耳邊,距離10公分,基本沒有電磁波。長時間通話,可以使用耳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