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冬至烏魚肥美 塭仔港買氣熱

塭仔港魚獲種類多元,饕客總是絡繹不絕。(記者郭益昌/攝影)
塭仔港魚獲種類多元,饕客總是絡繹不絕。(記者郭益昌/攝影)

【記者郭益昌/彰化報導】冬至前後10天是烏魚最肥美的時期,船長黃昭聖則估計,今年塭仔港捕獲量約5千多尾,由於寒流來的較晚,冬至過後20天都還有可能捕獲野生烏魚,想要嘗鮮的饕客還是有機會到塭仔港購買新鮮魚獲。

烏魚一向被漁民視為年終獎金的海中烏金,由於去年寒流一波接一波,海象不佳,野生烏魚隨潮流一路南下,各地捕獲數量較少。黃昭聖表示, 今年寒流來得晚,估計產季可延到「冬至」過後20天。

野生烏魚子深獲饕客喜愛,價格不菲。(記者郭益昌/攝影)野生烏魚子深獲饕客喜愛,價格不菲。(記者郭益昌/攝影)
野生烏魚捕獲量視天候而定,行情與產量的波動較高,今年產地野生烏魚價格每台斤約300元到400元不等,由於食安風暴不斷,不少散客到產地購買溼烏魚子自行醃製烏魚子,產地售價約為每台斤1,200元到1,500元不等,比市場行情的1,600元便宜許多,只要烏魚捕撈上岸,塭仔港就擠滿購買魚貨的遊客。

黃昭聖說,烏魚季到來,塭仔港10幾個攤商都賣烏魚,由於品質優良、價格又划算,加上在台灣近海捕撈,絕對新鮮,越來越多饕客搶在豐收季節到塭仔港嘗鮮。黃昭聖也說,今年金門冬蟹的品質、數量創歷年之最,農曆年前正是品嘗金門冬蟹的最佳時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