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歷史文化

秦始皇臨死前發生的三大怪事,震驚世人!

秦始皇臨死前發生的三大怪事,震驚世人。(網路圖片)
秦始皇臨死前發生的三大怪事,震驚世人。(網路圖片)

【大紀元訊】秦始皇在39歲完成統一大業,待一切塵埃落定後,年近半百的秦始皇打算盡享萬世之尊,尋找長生不老的靈丹妙藥和奇方怪法。然而,秦始皇卻在49歲進行第五次大巡遊時,暴斃身亡,蹊蹺地死在了巡遊途中

秦始皇身亡前,發生過三大怪事……

第一件事是「熒惑守心」天象

最不吉利的天象是什麼?熒惑守心。

什麼叫「熒惑守心」呢?中國古代把「火星」稱作「熒惑」,二十八宿中的「心宿」簡稱為「心」。「心宿」就是現代天文學中的「天蠍座」,主要由三顆星組成。當火星運行到天蠍座三顆星的附近,並在那個地方停留一段時間,就出現了中國古人常說的「熒惑守心」的天象。這種天象為皇權做出的解釋是,天蠍座的三顆星中間最亮的一顆代表皇帝,旁邊兩顆,一顆代表太子,一顆代表庶子。

這種天象為什麼會被認為是不吉利的呢?

中國古代的天文學叫做星占學。星占學最重要的任務是為皇權服務,皇帝設立了占星官,設此官位只是為皇帝服務的。「熒惑守心」的出現在古人看來就意味著,輕者天子要失位,嚴重者就是皇帝死亡。

《史記•秦始皇本紀》的記載是「三十六年熒惑守心」。秦始皇得知這個消息甭提多噁心了!

第二件事是隕石事件

隕石事件。(網路圖片)隕石事件。(網路圖片)
秦始皇三十六年,一顆流星墜落到了東郡。東郡是在秦始皇即位之初呂不韋主政時攻打下來的,當時此郡是齊、秦兩國的交界地。現在已是大秦帝國的一個東方大郡。隕石落地還不可怕,可怕的是隕石上面刻的字「始皇帝死而地分」。這七個字非同小可!它代表了上天的旨意,預示著秦始皇將死,同時也預告了大秦帝國將亡了。出現了這種事情,地方官哪敢怠慢?消息像長了翅膀一樣,迅速傳到了秦始皇耳中。

秦始皇當然震驚不已,立即派禦史到隕石落地處,逐戶排查刻字之人,結果一無所獲。憤怒的秦始皇下令:處死這塊隕石旁所有的人家,並立即焚毀這塊刻字的隕石(黔首或刻其石曰:始皇帝死而地分。始皇聞之,遣禦史逐問,莫服,盡取石旁居人誅之,因燔銷其石)。人死了,石焚了,但是,秦始皇心中的陰影並沒有隨之而去。

第三件事是沉璧事件

這年秋天,又發生了一件不可思議的事。一位走夜路的使者從東經過華陰,突然有一個人手持玉璧將其攔住。他對使者說,請你替我把這塊玉璧送給浩池君,還對使者說:「今年祖龍死。」使者莫名其妙,急問他是什麼意思。但是,這個奇怪的人留下玉璧,沒做任何解釋,轉眼就消失在夜幕之中了。

稀裏糊塗但也感覺不妙的使者帶著玉璧回到咸陽,立即向秦始皇做了彙報。秦始皇聽後,第一反應就是這句話中的「祖龍」指的是自己,他沉默了好大一會兒,才說,山鬼至多知道一年之事。退朝之後,秦始皇對別人說,「祖龍」是指人的祖先。聽起來似乎口氣很硬,其實已有無可奈何之感了。

然後,他派人將使者捎回來的玉璧送禦府去察驗,鑒定的結果是,這塊玉璧竟然是秦始皇二十八年(前219)他巡遊渡江之時,祭祀水神而投到江水中的那塊。十年前祭祀水神的玉璧怎麼又被一個不明身份的人給送回來了呢?

最怕禍不單行。一年之中連續發生三件怪事鬧得秦始皇心裏非常鬱悶。他為這些事專門舉行了占卜,得出的結果是出巡和遷徙百姓才能避凶趨吉。於是,秦始皇下令遷移三萬戶人家到北河、榆中地區,並且給每位遷徙戶贈了爵位。

這三件事都明明白白記錄在《史記·秦始皇本紀》之中。

「避凶巡遊離咸陽,鑾輿同載鮑魚歸」

避凶巡遊離咸陽,鑾輿同載鮑魚歸。(網路圖片)避凶巡遊離咸陽,鑾輿同載鮑魚歸。(網路圖片)

西元前210年,秦始皇第五次巡遊的龐大車隊從北邊(今內蒙古包頭)沿著直道快速向南邊的咸陽前進。這個車隊有兩大特點:一是車隊中有數十輛外形上完全一樣的豪華車,二是這數十輛豪華車散發著一股刺鼻的臭味。

原來,這些車輛中有幾輛裝滿了發臭的鮑魚,另外一輛豪華車裝載著一具已經發臭的屍體。屍臭和魚臭相互混合,彌漫在整個車隊之中。隨行人員中只有幾個人知道這具屍體是誰,多數大臣和眾多隨行人員對這個車隊的秘密完全不知曉,還以為秦始皇想吃臭鮑魚呢!

誰都沒有想到,這具已經腐爛發臭的屍體,就是中國歷史上鼎鼎大名的秦始皇的屍體。秦始皇生前無論如何也不會想到,他的人生閉幕式竟然是為幾車臭鮑魚所伴隨!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呢?

原來,天現「熒惑守心」的凶象,天降隕石並刻有秦亡的讖語,十年前祭水神沉河的玉璧被莫名其妙地送回,並帶來了「今年祖龍死」的預言,這一連串的事件讓秦始皇非常鬱悶,占卜得出,他必須巡遊,才能化凶為吉。於是,秦始皇三十七年(前210),開始了他一生中的第五次大巡遊。

秦始皇第五次出巡,從秦始皇三十七年十月出發,到第二年七月,前後長達九個月。這九個月中,秦始皇南到浙江錢塘,在會稽祭奠了大禹,刻石頌德,當然是歌頌大秦帝國和自己的豐功偉業,然後北上到達琅琊(今山東臨沂)。

但是,到達平原津(今山東平原縣西南)時,秦始皇突發重病(至平原津而病)。

走到沙丘(今河北廣宗縣)平臺,秦始皇駕崩。這就出現了前文所說的一幕。司馬遷《史記·秦始皇本紀》以寥寥兩行文字簡單敍述雲:七月丙寅,始皇崩於沙丘平臺。

這一年(前210),秦始皇實際上才四十九歲,但是,古人多以虛歲計數,所以,人們常常稱秦始皇五十歲病故。

──轉自「新唐人電視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