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孕婦接觸越多塑化劑 孩子越叛逆

[9:36:37 PM] 許嘉麟: 國家衛生研究院建議女性在懷孕期間要特別留意環境中塑化劑的暴露。(中央社)
[9:36:37 PM] 許嘉麟: 國家衛生研究院建議女性在懷孕期間要特別留意環境中塑化劑的暴露。(中央社)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塑化劑事件震驚全台!國家衛生研究院自9年前開始研究孕婦暴露塑化劑後,對胎兒產生的影響,去年曾證實孕婦接觸塑化劑,孩子出生後罹患呼吸道過敏疾病風險高,最近國衛院又發表一篇文章,論述孕期受到塑化劑暴露越高,日後孩童出現攻擊、違規行為機會越高。

國衛院環境衛生與職業醫學研究組團隊針對全台430對孕婦進行問卷及尿液篩檢,每2年再針對幼兒追蹤一次,有效樣本數為122對母子,小朋友自胎兒追蹤到8歲。國衛院環境衛生與職業醫學研究組研究員王淑麗表示,塑化劑會經由胎盤傳給幼兒,懷孕期間,孕婦接受塑化劑暴露量越高,兒童出現違規或攻擊行為也會越高。

塑化劑無色無味無臭,日常生活中也常常接觸到,包括兒童玩具、塑膠袋、化妝品、塑膠容器等,這項研究指出,並非塑化劑高度暴露的孕婦,胎兒才會受到影響,只要在環境中暴露,胎兒就會受到影響。王淑麗說,塑化劑對孕婦及幼兒的影響特別明顯,建議女性在懷孕期間要特別留意環境中塑化劑的暴露,塑膠容器避免使用3號容器,應選擇5號PP材質較為安全。此項研究也發表在國際期刊《環境與健康展望》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