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猴子英雄!機智搶救觸電同伴

猴子試圖將觸電昏迷的同伴叫醒。(網路影片擷圖)
猴子試圖將觸電昏迷的同伴叫醒。(網路影片擷圖)

【記者簡真龍/綜合報導】近日,在印度北部坎普爾(Kanpur)車站,有一隻猴子誤觸鐵軌上方的高壓電線而昏迷不醒,一旁的猴子見狀,立即為同伴實施急救,救了同伴一命。

這隻猴子看到觸電的同伴癱軟在軌道上,牠沒有丟下同伴離去,趕緊過去試圖將同伴叫醒。先是大力地搖晃同伴發現沒有反應,再咬同伴的脖子和額頭,並且按壓身體,似乎是在幫同伴按摩穴位;然後,又直接將同伴丟進水溝裡,希望以冷水使同伴清醒。

搶救了超過20分鐘,觸電的猴子終於逐漸恢復意識,月台旁圍觀的群眾也熱烈地為猴子們歡呼,稱讚這隻救同伴的猴子是英雄。

有人將這一幕拍了下來並上傳網路,許多網友看了表示很感動,覺得畫面相當溫馨;也有網友留言表示,印度的猴子比起那些濫殺無辜的人類更加有人性。

現在有詐騙集團會利用人類的善良來欺騙他人,導致人類越來越冷漠。有時,現場發生車禍,路過的車輛或行人視而不見,或是像近期的一場便利超商搶劫案,店員遭歹徒以刀架住脖子,客人竟還以為是在演戲,令店員心灰意冷。社會上,若能經常有像猴子救同伴這些義勇的行為,這個世界將會更有人情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