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國營事業領20萬年終? 經濟部:有盈餘才核發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歲末年終將至,民眾關心年終獎金可領到多少?而國營事業的年終獎金又成為焦點,根據台聯立委葉津鈴統計,行政院所屬15家國營事業,今年將發放2.5到3.2個月不等的年終獎金,平均每人可領20萬元。對此,經濟部國營會表示,經濟部一向秉持有績效才有獎金的原則,嚴謹審核所屬事業績效獎金。

國營會副主委吳豐盛表示,中油、台電等公司員工績效獎金的核發,是依據《經濟部所屬事業經營績效獎金實施要點》的規定辦理審查,須等年度終了時,視年度經營成果,倘有盈餘者,才可核發績效獎金。

吳豐盛指出,年度經營盈虧的決算,須於次年經審計部審定;他以102年度為例,到103年中審計部審定各公司決算,因此103年度發放的是102年度的績效獎金,其中,中油公司102年度的績效獎金就不到1個月。

吳豐盛表示,預算書是以事業可達成的預算盈餘水準為編列前提,各事業103年度決算製妥,且經審計部審定,以及各事業提報政策因素項目,經「經濟部所屬事業經營績效獎金審議會」審議定案,依規定計算後,才可決定其103年度績效獎金額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