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理解中國古籍 馬:正體字應全球推廣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近年來學習華語文已在全世界形成熱潮,總統馬英九認為,正體字的字型結構較為優美,並有一定的發展邏輯與脈絡,有助於閱讀並理解中國古籍,應在海外推廣正體字,包括鄰近的韓國都將在2018年恢復在教科書中使用漢字。

馬總統22日在總統府接見日本東京、橫濱及大阪三所僑校理監事暨校長,除歡迎訪賓返國參訪,並說明政府推廣華語文教育的努力與成果。

馬總統指出,維持正體字教學是非常重要目標,完全沒有政治考慮,是文化考慮,每一個字背後都有一個故事,他以中央社最近出版的新書「創新台灣」為例,書中介紹40個文化創意的人物故事,其中一位留學英國的薛女士用象形方式教外國人學中文,效果非常好。

以「馬」字為例,馬有4隻腿,馬總統舉例,利用中文象形本質進行華語教學,學習者容易記憶,雖然正體字筆畫難,不過一旦學會也較難忘記。

總統表示,近年來政府陸續在美國紐約、洛杉磯與休士頓等三地開辦「台灣書院」,推動華語文與正體字教學,也期盼訪賓能與政府共同努力,持續傳承及發揚中華文化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