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共軍東海建基地 日憂其強化識別區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日本媒體得到消息,中共的軍隊正在浙江省東南30浬外海的南麂島興建大型軍事基地,以監控釣魚台列嶼。南麂島位於釣魚台西北約300公里,日本擔心,中共會強化東海上空的防空識別區。

共同社引述未具名的消息人士說法,中共此舉是為了面對可能的軍事威脅,並加強對東海防空識別區的監控。

共同社報導,日本政府神經高度緊張,認為此舉可能會帶動中共強化在東海上空劃設的防空識別區。日本政府相關人士21日接受共同社採訪時表示:「因為這是在中國領土範圍內的事,我們不會提出抗議,但將密切關注其動向。」

中共於2013年11月,片面宣布釣魚台列島上空為東海防空識別區,該區近一半與日本的防空識別區重疊,美國警告該區出現爭端的危險升級。

安倍晉三政府欲以11月的日中峰會確認發展戰略互惠關係為契機,積極開展部長級對話,修復陷入僵局的日中關係。

對於中國在南麂列島建設軍事基地一事,日本首相官邸的另一名消息人士指出「日中關係有部分取得進展,但也存在圍繞尖閣諸島(釣魚台)的觀點對立等不變的部分,必須慎重認識到這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