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高鐵財改不過 葉匡時:明年3月破產

【記者藍悅真/台北報導】交通部長葉匡時再三重申高鐵財務改善方案的急迫性,高鐵在明年鐵定會破產,昨(22)日在立法院交通委員會表示,到時候走向政府接管一途,也要一年後才會再委外經營,不朝向高鐵國營化的方向。

葉匡時說,如果立法院在本月底前通過高鐵財改方案,高鐵還來得及改善財務,可望在泛公股的主導下永續經營;假設來不及在月底前通過,高鐵最快明年3月將破產,屆時走上政府接管收買,預計至少要花上1年的時間作業,強調不會讓高鐵成為國營事業,預計要朝OT(Operation Transfer營運移轉)方式進行,政府投資興建完成,委由民間機構營運,營運期滿,營運權歸還政府,如一切順利將在後年委外經營。

高鐵局長胡湘麟表示,政府已展開接管高鐵的相關作業,一旦高鐵破產,預計約80天的改善期截止後,最快明年5月將終止高鐵合約,並啟動政府強制接管營運、高鐵資產鑑價及移轉等事宜,初估政府要花3‚900億元買回高鐵,而高鐵主張的3千億元的3大爭議事項、員工後續安置問題,都要一起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