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男童長期貧血 竟是大腸瘜肉作祟

 (Fotolia)
 (Fotolia)

文/李郁玫
一位12歲的張小弟,5年前開始有貧血的情況。他的個子瘦小,不但容易頭暈,而且皮膚、手掌、眼瞼的顏色較蒼白,曾經有排便出血的情況。父母帶他到過幾家醫院做血液檢驗與痔瘡檢查,卻始終找不到病因。

由於張小弟貧血的情況越來越嚴重,血紅素從9g/dl一路降到6g/dl(男性血紅素正常值為13~17g/dl)。前往醫院求診,經大腸鏡檢查發現,張小弟的大腸內有一個直徑3公分的瘜肉,診斷為「幼年型瘜肉」。後來安排內視鏡手術切除後,目前已康復。

台北慈濟醫院胃腸肝膽科醫師陳建華表示,男性和女性得到大腸瘜肉的機率差不多,患者大多是成年人,主要是與體質、多肉少蔬果的飲食習慣有關,如果瘜肉大於2公分就有癌病變的可能性。青少年罹患大腸瘜肉較為少見,臨床統計約為1%,通常青少年罹患大腸瘜肉有85%是缺陷瘤,10%是腺瘤,3%則屬於增值性良性組織,大部分切除後不會再復發;但如果瘜肉不只1個,就必須定期追蹤。

陳建華說,大腸瘜肉患者在排便時容易摩擦瘜肉,少量出血包覆在糞便裡不易被察覺,但糞便檢查會有潛血反應。由於長期出血會導致貧血,血液中的紅血球數目減少,且血紅素含量降低,血液攜氧量也會不足,患者輕則頭暈、易喘、嗜睡,嚴重則造成免疫力降低,增加感染疾病的機會。

陳建華呼籲,家長若發現孩子有長期貧血或排便異常的情況,一定要盡速就醫檢查,以免影響生長發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