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歷史文化

【台灣燈會投緣讀報徵文-優等】躍馬南投

文/張春英(台南市光華高中)
光華高中從2006年台南市舉辦台灣燈會開始,連續九年來不間斷地參與花燈競賽,九年內共榮獲四次高中職組燈王,也因為一路的堅持,培養出許多優秀的創意設計人才,不斷地延續創意花燈的活力。

在學校的全力支持下,帶領學生參賽的多媒體設計科主任王耀騰,長期著力複合媒材創作,透過創意構思和造型架構,引導學生搭配不同的媒材,以創作文化內涵的傳統燈飾,賦予老燈飾新生命的價值,孕育的作品每年在各地燈會綻放光藝。

去年適逢馬年,本校花燈製作團隊,在王主任耀騰的領導下,推出「躍馬南投」花燈,參加南投燈會,此花燈運用馬的動律形體風格,帶點誇張的造形奔騰於寧靜大草原,巧遇,正在享受朝露綠筍香翩然起舞的蝴蝶,分享著自己的所見所聞,互道祝福,繼續勇往向前的實踐自己的夢想。

花燈看似簡單,做起來卻不容易。然而燈會的花燈競賽卻是我們學姐經驗傳承的開始,一屆又一屆的更替,無形之中又培養了無數傳統燈藝人才。近年來花燈創作材質的運用也越來越多元化,光華高中也把複合媒材課程融入。有時我們玩樹皮、有時玩稻草、有時玩漂流木。今年社會大專組榮獲特優的「蝶飛-邁向光華」則是以竹材呈現燈藝的雅致。

團隊合作成就了我們的夢想,繪畫設計圖時筆觸最細緻的宜瑾速度最快,纏繞於紅線與白線之間的怡茹主宰作品來不來電,色感佳的如筠負責整體配色,無聲勝有聲默默地貼布貼的柔茵和柔涵倆姐妹,在我們團隊之中惠婷的經驗最足,是我們的軍師。製作過程無論如何,在燈點亮的那一瞬間一切辛苦與疲勞全都瓦解,換得了經驗與友誼,也獲得大家的讚美與讚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