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不可忽視 身體缺水可能致腦萎縮

無論男女都需要時時補充水分,以免身體長期缺水導致健康出現危機。(Fotolia)
無論男女都需要時時補充水分,以免身體長期缺水導致健康出現危機。(Fotolia)
【記者朱文/綜合報導】冬天來襲,家裡的暖氣打開,房間溫暖舒適卻容易空氣乾燥。如果你以為沒流汗、口又不渴就不需喝水,那就大錯特錯了,身體的水分很容易揮發而處於缺水狀態。當身體的水分不足時,又沒能及時補充水分,人體長期嚴重缺水後可能引發大腦萎縮、癌症、皮膚失去彈性、頭暈目眩、疲憊、心悸、肌肉痙攣等現象。

人體從表皮、細胞、五臟六腑、骨頭、血液裡都含大量水分,身體一旦缺水,各個部位、器官都可能發生問題引發健康危機。

身體缺水較易得癌症

英國研究發現,即使是青少年,在缺水嚴重的狀態下,也會出現腦部萎縮,像是患了阿茲海默症。身體缺水不可等閒視之。

美國的研究發現,婦女一天喝水多於5杯的人,比一天喝2杯或更少的人,患結腸癌的風險降低45%;男性一天喝水多於4杯的,比喝1杯或更少的,患癌症的風險降低32%。

英國的研究發現:飲水充分的婦女患乳癌的風險,降低了79%。

身體缺水會產生很多健康問題,本文列出身體發出的缺水10種警訊。當您有下列任一現象出現就表示已缺水嚴重,應立刻漸進喝水適時補充水分。

1、感覺口腔乾燥、舌頭腫脹

身體缺水的第一信號是口渴,如果長時間沒補充水分引起身體脫水,輕微現象是口乾舌燥,舌頭腫脹。

2、尿液顏色變深

身體嚴重脫水,太久沒排尿,尿液濃度增高,體內毒素無法排出體外,可能引發腎臟方面疾病。尿液顏色加深呈深黃色甚至琥珀色。

3、常常便祕

便秘是身體缺水後的新陳代謝變慢的信號。食物中的營養素被人體吸收後的殘渣被慢慢壓縮移送到大腸。體內水分不足,糞便會乾硬加上腸道失去的潤滑無法順暢排出體外導致便秘。

如果大便在體內停留過久,大便中的二氧化碳和沼氣等有害氣體會被人體吸收,導致頭痛、噁心、消化不良、食欲不振等問題。便祕靠吃些膳食纖維的食物,沒喝足夠身體所需的水量,便秘還是不會改善的。

大便在腸內停留太久還會使得致癌物質與大腸接觸的時間越長,導致大腸息肉或結腸憩室,嚴重時甚至會導致大腸癌。

4、體溫太高

排汗可以帶走體內產生的廢物,維持免疫系統的正常,還具調節體溫功能。有一案例,夏天天氣很熱在室外走動一段時間也沒流汗,臉開始發紅,覺得頭暈目眩體溫直逼38度發燒狀態。

水在調節體溫方面發揮着關鍵作用,一旦感覺過熱,身體就會通過出汗來降低體溫,而身體一旦脫水,就會停止出汗並出現身體過熱現象。如果多喝水仍無法降低體溫,可能需經醫師檢查診斷是否有其他疾病所致。

身體缺水還會出現皮膚失去彈性、頭暈目眩、哭不出眼淚、疲憊、心悸、肌肉痙攣等現象。

正確喝水方法

哈佛大學的研究發現,早上6~9點是最常引發心肌梗塞、栓塞型中風的時刻。

睡前喝水,有些人半夜會起床如廁影響睡眠,或考慮老人家容易跌倒的風險,所以在睡前兩小時喝水即可。早上起床後再補充水分,如此可預防因缺水導致血液變濃稠造成老人血管阻塞引發心肌梗塞。

忙碌的上班族可以在早上起床盥洗後先喝一杯約250~500毫升的溫開水。上班後常因工作忙而忘了喝水的人,可在手機設定鬧鐘,每隔一小時提醒自己喝水。但是莫以茶、咖啡、冰水、高量鉀或檸檬酸的果汁來取代白開水,主要原因是含咖啡因的飲品,有利尿作用,喝進身體的水很快排出體外,並未達到補充水分效用。因此,不能把這些飲料算是你所喝的水總量,可能須減半計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