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令計劃落馬 評論:習升級打江力度

令計劃落馬後,分析指中共政治局前常委曾慶紅(圖)恐成下一隻被查的大老虎。(AFP)
令計劃落馬後,分析指中共政治局前常委曾慶紅(圖)恐成下一隻被查的大老虎。(AFP)

【記者岳華、朱峰/報導】中共政協副主席令計劃22日被查,其曾任中共前總書記胡錦濤的「大內總管」(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本月6日,中共前常委周永康被開除黨籍並予以逮捕,打破「刑不上常委」的潛規則。分析指,隨著周永康被捕、令計劃被查,習近平陣營抓捕江派二號人物曾慶紅的兩大障礙因素已被移除。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著名時政評論家李天笑接受本報專訪時分析,習近平此時將胡錦濤時期就遭貶職的令計劃突然拋出,主要目的是要讓打江力度更強,「現在是習近平和王岐山『打虎』,盼通過令計劃來向外界證明一個事情,誰有問題打誰。」

時政評論員夏小強表示,從令計劃是胡錦濤的親信、胡錦濤與習近平結成政治同盟共同打擊江派來看,令計劃的落馬,是中共高層博弈升級的訊號,標誌著習近平在打下周永康之後,反腐打大老虎並未終結,周永康身後的曾慶紅和江澤民恐怕難以倖免。

夏小強分析,令計劃被查,外界最關注的是其曾擔任中共前總書記胡錦濤「大內總管」的身分。而江澤民集團二號人物曾慶紅也曾長期擔任江澤民的「大內總管」。此前,周永康落馬,已打破中共內部「刑不上常委」的潛規則。

李天笑說:「處理令計劃實際上是為習近平打江掃除障礙,彈開『打虎』反腐、打江引起的一些議論,可以更加騰開手打擊江派。」他認為,令計劃是胡、溫打薄、倒薄及後來圍剿周永康時的主力,因此他成了江派打擊胡、溫及阻礙習近平「打虎」趨勢的一個重要焦點。

習近平續打虎 劉雲山危險

令計劃被調查的消息公布後,有評論人士認為,令計劃落馬是江澤民派系加速滅亡的徵兆,下一個被打的「大老虎」很可能是掌管宣傳系統的江派高官、現任中共政治局常委劉雲山。

針對令計劃落馬,預示著下一步哪一位或者幾個江派的大老虎最有可能落馬?中國大陸時政觀察人士莊豐認為,宣傳系統的可能性最大,因為中紀委書記王岐山先前曾明確表態「宣傳口最腐敗」、「分管宣傳的領導要負政治責任」,所以前中共中宣部部長、現任政治局常委劉雲山和現任中宣部部長劉奇葆肯定是目標。他認為,開了令計劃先例,下一步打老虎就不管派系了,誰貪腐就打誰。當然,清理江派還是重點,因為江派問題最大,還涉及到法輪功問題。

莊豐指出,最近傳出消息習近平重用浙江舊部,這些人大多是筆桿子,取代宣傳系統的可能性最大。他認為,宣傳部門向來是中共相當重要的部門,習近平若要掌握筆桿子,劉雲山鐵定要被拿下。

莊豐並認為,因為江派迫害法輪功的罪惡太大,法輪功問題若不解決,習近平反腐不會成功,而對法輪功迫害很大一部分在政法和宣傳2領域,習近平必須都拿下,否則打貪不會成功,傳統文化復興更加不可能。另外面對國際社會步步緊逼,習近平也必須採取行動、主動平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