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PM2.5濃度偏高 中南部恐持續數天

中南部受到空汙影響,高雄一片灰濛濛。(中央社)
中南部受到空汙影響,高雄一片灰濛濛。(中央社)

【記者徐翠玲、許蒔/綜合報導】受大氣擴散不佳影響,台灣西半部地區和金門地區細懸浮微粒(PM2.5)濃度都偏高,空氣品質北部幾乎達到「紅色警戒」以上,濁水溪以南甚至全面達到最嚴重的「紫色」。環保署表示,中南部受到空汙影響可能還會持續幾天,敏感族群避免在戶外劇烈活動,如果有不適要盡快送醫。

環保署監資處長朱雨其表示,中南部的細懸浮微粒濃度偏高,主因中央山脈阻擋、大氣擴散不佳,導致汙染物累積無法擴散。東北季風到來可望吹走空汙物,但也可能將中國汙染物帶到台灣。

暴露在PM2.5下,易導致支氣管炎、氣喘、心血管疾病、肺癌等。中國便因其嚴重的空氣汙染而導致外國企業出走,不願留在中國工作;英國權威醫學雜誌《柳葉刀》便曾在報告中稱,在中國,空氣汙染平均每年造成數百萬人死亡。

PM2.5每小時濃度達到71微克就是最高等級(紫色),朱雨其說,若發現所在區域處於紫色等級,且出現眼睛痛,咳嗽、喉嚨痛等症狀,最好避免或減少戶外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