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九二共識 民運人士:一個延續22年的謊言

即將參與台中立委補選的民運人士吾爾開希24日表示,九二共識是在台灣延宕最久的一個謊言。(記者陳柏州/攝影)
即將參與台中立委補選的民運人士吾爾開希24日表示,九二共識是在台灣延宕最久的一個謊言。(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針對準台北市長柯文哲近日評論九二共識,陸委會主委王郁琦批評,對於不清楚的事情,話不要講太快。即將參與台中立委補選的民運人士吾爾開希強調,九二共識是在台灣延宕最久的一個謊言,強調的模糊地帶正好可讓中共有操作的空間,而戳破這謊言的,正是台灣近年來風起雲湧的社會運動。

吾爾開希:九二共識是一個各懷鬼胎的默契

九二共識,意即「一個中國,各自表述」。從1992年到現在,歷經22年,所謂共識頂多是默契,這也是一個早已失去意義的一個默契。

當時唯一能起到改善兩岸關係作用的,頂多就是破冰,促成辜汪會談。直到太陽花運動爆發,以及各項公民運動興起,已明確表達兩岸應建立監督機制,就是台灣表達對共產黨不信任。吾爾開希認為,在這種氛圍之下還要談模糊,對台灣是非常不利。

王郁琦認為,因為有「創造性模糊空間」,才可以讓總統馬英九兩岸政策得以穩健推動。吾爾開希反駁,國民黨還沒有搞清楚,這次九合一選舉會敗得那麼慘,正是因為馬政府兩岸政策得不到台灣人民信任,王郁琦竟然還洋洋得意說出這些話。

九二共識是一個端不上檯面,各懷鬼胎的默契。一個中國不應該是各自表述,吾爾開希說,既然中共不斷提出九二共識,就應該自己先清楚表述自己的概念,看台灣人是否接受,若是不敢,就由台灣人民大聲說出自己對主權的表述。

楊憲宏:中共的九二共識就是一國兩制

對於王郁琦的回應,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創會理事長楊憲宏說,九合一選舉結果很清楚,台灣人民否決九二共識,「你就是輸在這裡,還在堅持什麼?」楊憲宏表示,9月26日新黨主席郁慕明與中共領導人習近平見面時,中共很清楚釋放出九二共識就是一國兩制,國民黨選情從那天開始崩盤。

香港9月28日占中運動,讓一國兩制非常清楚的在全世界眼裡展示79天,拿出催淚彈、辣椒水、橡膠子彈,拉起「不解散就開槍」的警告橫幅。楊憲宏說:「這就是一國兩制。」從這些事件脈絡開始讓台灣人清楚看清,一直到11月29日當天,台灣選民明確投下「九二共識」、「一國兩制」的反對票。

對此,中研院法律所研究員黃國昌在臉書表示,九二共識的內涵是什麼?由誰決定?透過何種程序決定、憑什麼拘束現在的人民?台灣人民沒有權利透過民主程序形塑看待中國的立場與態度嗎?

黃國昌說,民主是王郁琦過去踐踏、但現在應設法重拾回來的基本態度,而最該為「黑箱服貿協議」下台的人還戀棧官位,根本就是極度荒謬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