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帆船課列必修 岳明國小成功翻轉偏鄉印象

木工社的小朋友送吳思華部長一件她們剛完成的作品。(記者謝月琴/攝影)
木工社的小朋友送吳思華部長一件她們剛完成的作品。(記者謝月琴/攝影)

【記者謝月琴/宜蘭報導】教育部長吳思華的關懷偏鄉教育之旅,昨(24)日下午到宜蘭縣立南安國中及岳明國小兩校參訪。岳明國小是一個鄰近海邊的偏遠學校,但是他們推出全台第一個帆船體育課,讓原本因少子化可能被裁併,翻轉成為一所海洋生態學校,吸引八成學生越區就讀。

學校為了要讓學生多方面學習,也解決孩子的課後照顧,廣設十幾個社團,讓他們下午留在學校學習才藝,如烏克麗麗、跆拳道、OP帆船等,孩子們開心的在社團中學習,都表示很喜歡上學。

岳明生活體驗課程四大主軸

岳明國小校長黃建榮畢業於師大環研所,於2007年到校,他說,學校要轉型一定要有特色,強調生活體驗課程,並結合無尾港溼地、港邊社區的自然、人文及海洋資源讓孩子體驗。

岳明國小的多元社團。(記者謝月琴/攝影)岳明國小的多元社團。(記者謝月琴/攝影)
小朋友用非洲鼓來歡迎吳思華部長。(記者謝月琴/攝影)小朋友用非洲鼓來歡迎吳思華部長。(記者謝月琴/攝影)
生活體驗課程的四大主軸包括「永續校園的環境教育」、「社區學習」、「無尾港溼地」及「海洋教育」等。在永續校園方面做了很多綠能措施,包括太陽能發電、風力發電,以後還能用地熱產生地溫熱源來發電。

「學田米」讓孩子學習種稻已經6年了,黃建榮表示,收穫所得會幫每個六年級的孩子買一輛腳踏車,作為以後上國中的交通工具。4、5月間,會陪著孩子用3天的時間一起去騎花東,認識東台灣。此外,所得並作為弱勢家庭的孩子午餐及註冊費用。

帆船課程是岳明國小的必修課,須學習120個小時。學生們從怕海到知海、喜歡海洋,風浪板、帆船、浮潛等功不可沒。

吳思華十分肯定黃建榮校長的用心辦學,他說,岳明國小發展多元特色課程,而成功翻轉學校的經驗可供各校借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