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終結北韓駭客藥方 美媒:兩韓統一

【記者陳俊村/編譯】正當國際社會持續關注北韓駭客涉嫌攻擊美國索尼影業之際,《華爾街日報》於23日發表美國智庫外交關係協會主席哈斯(Richard N. Haass)的文章稱,解決北韓駭客問題的最佳方法就是結束其獨裁政權,而達成此一目標的前提是,美國必須說服中共停止其對北韓政權的支持。

北韓窮兵黷武

哈斯在文中表示,北韓擁有4至10座核武設施與幾百枚中短程導彈,它在導彈上加裝核彈頭並生產可遠及美國的導彈,只是時間問題。該政權曾協助敘利亞興建核反應爐,也可能提供導彈和核原料給其他流氓國家和恐怖分子。

就傳統軍事力量而言,北韓也對鄰國構成威脅。儘管該國的2,500萬人口只有韓國人口的一半,但它是世界上第4大軍事強國,其現役軍人是韓國的兩倍之多。此外,北韓的獨裁專制對其人民也是一大威脅。

促進朝鮮半島統一

北韓最近攻擊索尼影業一事並不特殊,因為該政權長久以來就有攻擊其他國家的不良紀錄,特別是針對韓國。但哈斯認為,北韓的威脅遠超過網路攻擊,與其相稱的唯一回擊方法就是結束該政權,促進朝鮮半島統一。

多年來,韓國對朝鮮半島統一的願景反應冷淡,該國擔心統一後必須承擔經濟上的沉重壓力。然而,韓國總統朴槿惠最近卻經常公開表達希望統一,並將統一視為經濟利多。

中共必須停止支持北韓

哈斯在文中提到,美國的當務之急是說服中共停止資助北韓,同時與中共討論如何處理北韓政權垮台所衍生的各種問題,包括:核武器和原料的安全處置、確保中美韓三國不會發生衝突、朝鮮半島的統一與去核武化等。

此外,美國必須與韓國聯手,從北韓內部削弱其政治力量,讓北韓人民了解該政權的專制與危險。哈斯最後說,這麼做必然有風險,但如果採用其他常見的替代方案,其成本與危險性不是人們可以低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