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綠藤活芽菜 掀水耕蔬菜革命

綠藤生物科技公司透過特殊灌溉技術與壓力管理,讓每盒芽菜在醫療等級用水的耕作下,不使用肥料、生長激素,以直立而持續生長的活體狀態下送到消費者手中。(記者施芝吟/攝影)
綠藤生物科技公司透過特殊灌溉技術與壓力管理,讓每盒芽菜在醫療等級用水的耕作下,不使用肥料、生長激素,以直立而持續生長的活體狀態下送到消費者手中。(記者施芝吟/攝影)

(施芝吟)生產潔淨水耕芽菜的綠藤生物科技公司是由3位台大財務金融系畢業生共同創辦,跳脫傳統有機栽培方式,透過特殊灌溉技術與壓力管理,讓每盒芽菜在醫療等級用水的耕作下,不使用肥料及生長激素、直立而持續生長的活體狀態下配送給消費者,讓消費者100%攝取芽菜的營養。2013年更成功將自產有機花椰苗萃取結合至生活用品中。

綠藤生物科技公司共同創辦人廖怡雯說,無論日常用品或飲食中,都有太多不安全物質,如食物中含有非法添加物、農產品農藥殘留超標等問題,因此想透過產品研發避免不安全性,於是3人投入農業,從生產者開始,在台大園藝系教授鄭正勇與植物學權威博士林碧霞的指導下,踏上芽菜旅程。

都是門外漢的3人,對栽培技術一竅不通,廖怡雯說,他們很幸運,種植技術與知識是經由教授指導,才能順利種出無須裁剪根部、完整保留芽苗植化素及酵素的潔淨水耕鮮活芽菜。

植芽菜 學習如何與生命相處

廖怡雯說,種植芽菜的難度比想像中大,本以為就如小時候種綠豆芽一樣的簡單,但是真正投入後才發現務農真辛苦,種子不同於製造業,種子是有生命的,不是每批都一模一樣,也沒有標準作業流程,或許有80%的作業流程相同,但有20%必須根據種子狀況做調整,起初都在學習如何跟生命相處。

由於農業栽培方面沒有實務經驗,量產時也遇到很多困難,雖然教授有教導種子萌芽時,水分需要多少,每個過程壓力控制等學理上的技術,但執行初期都失敗;倘若一次要處理百盒千盒,這樣的量產實務經驗是欠缺的,前半年至1年的時間都是在不斷嘗試,如何把植物生理學術知識與生產管理進一步連結。

廖怡雯說,種植芽菜只需要用水,不需要使用農藥或肥料,就不會有農藥殘留問題,而生芽菜因含有豐富酵素與抗氧化功效,綠藤想透過芽菜來傳遞新的飲食概念,可以吃得沒有負擔,生吃的菜,吃到營養精華,三餐中可以吃一點小而美的營養精華。

萃取作物精華 研發生活用品

除生鮮農產品芽菜、豌豆苗及寶貝沙拉葉朝精緻葉菜類發展之外,也把銷售最好、抗氧化佳的青花菜苗做萃取,發展生活系列保養品,例如洗髮精、沐浴乳、洗面乳等,綠藤希望建立農業的生活品牌,包括吃的安心的食物及用的安全的生活用品。

綠藤生活用品部分從創業初期就已納入規劃,經2年研發,在去年正式推出生活系列,綠藤業務經理賴郁淇表示,他們研究了全世界上千支產品,針對細胞的需求重新思考,讓清潔保養真實回到被賦予的意義,讓每個成分盡可能的安心、天然。

由於市場上不管是清潔或保養品中,很多都會添加刺激性成分或不必要的添加物。綠藤用誠實的態度面對消費者,成分內容不誇大、不隱藏,全部都標示清楚,希望消費者認識自己使用的產品有哪些成分。

賴郁淇強調,市面上充斥著石化界面活性劑及起泡劑,而綠藤生活系列產品採取植物性界面活性劑,加入植物中抗氧化力最強的青花椰苗萃取,活化毛囊細胞,濃縮獨家配比,輕輕一搓就起泡,希望民眾覺得好洗,好的東西又好洗才是創新。

最後,廖怡雯說:「沒有想過要放棄,相信自己是對的,只要堅持下去;另一方面則是因為下定決心要朝這方面發展,既然已經選擇,也就不曾出現要離開的念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