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超越訣別:臨終者身邊的人也有瀕死體驗

美國著名心理學家穆迪的研究與一些案例顯示,臨終者身邊的人也可能有瀕死體驗。(Fotolia)
美國著名心理學家穆迪的研究與一些案例顯示,臨終者身邊的人也可能有瀕死體驗。(Fotolia)
【記者陳俊村/編譯】瀕死體驗是指某些人在接近死亡時所經歷的特殊現象,包括:靈魂出竅、遊歷天堂或地獄、看見神或過世親人、回顧過往一生等。然而,據美國著名心理學家穆迪(Raymond Moody)的研究與一些案例顯示,照顧臨終者的護士、義工,甚至臨終者的親人等,也都可能會有瀕死體驗,穆迪將其稱為「共歷死亡體驗」(shared-death experience)。

臨終者與身邊的人共歷死亡體驗

據CNN報導,有關共歷死亡體驗的故事自19世紀末期開始流傳。這些故事的特殊之處在於,除了臨終者有瀕死體驗之外,那些臨終者身邊的人,無論就距離或感情而言,也都可能體驗死亡的感覺。而這些故事也傳遞一個相同的訊息,亦即人們不是獨自死亡,有些人會用某種方式告訴身邊的人。

穆迪在2009年發表的書籍《永恆一瞥》(Glimpses of Eternity)中,首次使用「共歷死亡體驗」這個詞彙。他表示,有這種經驗的人通常會陳述類似的情節,例如:靈魂出竅、看見光一樣的生命體、看到臨終者的已過世親屬、快速瀏覽臨終者的一生等。

穆迪說,有些照顧臨終者的醫護人員說,他們看到一道光在臨終者死亡時從其身體上方射出,就像進入其他空間的門打開了。

在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發生的一件共歷死亡體驗案例,是較早獲得關注的案例之一。當時有一名從軍的德國詩人史卡拉(Karl Skala)與一名好友躲在散兵坑,突如其來的炸彈將他的朋友炸死。他感覺到自己與朋友的靈魂出竅,看到地面上的自己還抱著朋友的屍體。他隨後看到上方出現明亮的光,原本以為要與朋友一起往那裡去,但不久卻又回到自己的身體裡。

CNN的報導中還提到了一些近代的共歷死亡體驗案例:

臨終關懷義工與病患一起靈魂出竅

彼得斯(William Peters)是美國一家臨終關懷醫院的義工,曾經照顧過一名胃癌病患。有一次,當他讀小說給該名病患聽時,他感覺自己的靈魂被一種力量往上拉出體外。接著,他飄浮在病床上方,看到病患躺在床上,而且還看到病患的靈魂也飄浮在他旁邊,和他一樣注視著病床上的病患,也以幸福和滿足的面容看著他。

他說,他隨即又回到自己的身體裡,這種靈魂出竅體驗只有短短的一瞬間。而那名病患不久便過世,儘管其身體僵硬不動,但臉頰卻流下了眼淚。

彼得斯認為自己與病患的相遇並非偶然。他相信病患試圖回報他給予過的安慰,而且感覺病患在跟他說:「不要絕望,人生如常。」他說,這是病患遺愛人間的真實禮物。

護士感受到臨終者的一切

英國女子薩托利(Penny Sartori)擔任護士已有20多年的時間,她親身經歷過共歷死亡體驗。有一天晚上,她準備替一名使用維生設備的臨終病患洗澡,當她碰觸到病患的病床時,她感到「身邊的一切都靜止了」。

薩托利說,她突然了解病患所經歷過的一切,而且能感受到他的痛苦。雖然他無法說話,但她卻知道他想傳遞這樣的訊息給她:「不要管我了。讓我安詳地死去,就讓我死了吧。」

此次特殊體驗促使薩托利進行了5年的調查,並將類似的案例發表成書。她說,臨終者死亡時通常會有徵兆,例如:病床邊的溫度突然降低、臨終者身體四周出現光、時鐘停擺、燈光閃爍等。

女兒分擔母親死前的痛苦

美國女子卡普(Annie Cap)在母親臨終前感受到千里之外的她所承受的痛苦,是最奇特的共歷死亡體驗之一。

卡普在美國出生,但後來搬到英國倫敦工作。2004年聖誕節過後,卡普住在美國奧勒岡州的母親突然生病,儘管送醫治療,但其身體的主要器官卻已經衰竭,此時卡普尚不知母親即將去世。

直到有一天,一向很健康的卡普在辦公室裡忽然開始作嘔,而且呼吸困難。她很努力地呼吸長達25分鐘左右,同時越來越掛念母親的安危。

她說,她感到也聽到喉嚨有奇怪的咯咯聲,然後開始咳嗽和嘔吐,而且越來越悲傷,於是打電話到母親的病房詢問。此時她才知道,母親即將死去,而且竭力地呼吸。

就當卡普還在線上時,她的母親過世了。這使她相信,她在某種程度上共同承受了母親死前的痛苦掙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