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自己未來自己救 台灣青年勇敢發聲 吾爾開希:中國青年終會站起來

圖為今年3月太陽花學運中,反服貿青年表達訴求。(記者陳柏州/攝影)
圖為今年3月太陽花學運中,反服貿青年表達訴求。(記者陳柏州/攝影)

文/記者江禹嬋
台灣實施民主制度後,歷經國、民兩黨輪替,到現在演變成無黨籍候選人參選勝出,催生出台灣第三勢力等變化;靠的是年輕世代的覺醒以及公民參與的熱情。這已非爭取民主的範疇,而是進入到力行、捍衛民主的另一階段。六四民運人士吾爾開希談到,這過程可稱之為「台灣民主2.0」,將民主再度深化、鞏固,這個進化版,正是台灣青年所創造的新世代,更深深影響中國青年。

當人民不要專制的國民黨,用選票讓三級貧戶出身的陳水扁當選總統,最後卻因貪婪被放棄,民眾轉身把選票給了馬英九,不過任內爭議不斷,更因民生問題、傾中等疑慮,民調只剩不到9%;直到2014年九合一選舉,台灣年輕一代選擇站出來,從公共議題抗爭,到親身參與選舉。

中國青年將找出方法對抗極權

從台灣太陽花學運、香港雨傘運動、澳門反離補法案,港、台、澳青年陸續起身對抗中共,表達出對專制政權強烈的厭惡與拒絕,身在共產主義下的中國青年又該如何自處?

吾爾開希以25年前的89學運為例,當時中國青年是追求民主還不可得,現在香港是眼睜睜看著民主離他們而去,而拚命挽救民主,同樣澳門也是如此。

在限制言論自由、被特務祕密跟蹤,隨時會被政府找去「喝茶」的國家,中國青年面臨的危險,要比台、港、澳要直接得多,承受壓力外人難以想像。

在那樣草木皆兵的環境下,吾爾開希認為,若海外人士給予各種建言,對於欲對抗中共政權的有識之士,作用並不大;無論是通過網路,各種渠道,在那樣的環境中,能夠表達出自己對自由的嚮往,已是非常了不起的事。但對嚮往自由的中國人,他說:「中國青年終將會找到對抗中共極權專制的方法。」 

六四民運領袖之一的吾爾開希。(記者陳柏州/攝影)六四民運領袖之一的吾爾開希。(記者陳柏州/攝影)

青年參政 深化民主體現

對台灣這幾年來,面對中共侵台所做的各項公民抗爭,吾爾開希認為,台灣是在實行民主,且在做一件了不起的事,台灣在兩岸四地是民主最成熟的地方,更具有指標性意義。

太陽花世代在九合一選舉中,讓青年參政得到充分實踐。他認為,民主實質涵義就是靠公民直接參與落實,而非仰賴過去的政黨、代議士。台灣青年正走在這條路上。

從無黨籍候選人柯文哲的出線,甚至催生出第三勢力,更重要的是像林飛帆這年輕一代站出來,甚至像自己這樣的中國民運人士投入台灣選戰;吾爾開希說,這一切所代表的意義,正呈現台灣的多元與包容力,以及面對中國大陸問題的迫切性。

降低投票年齡大勢所趨

此外,總統馬英九為地方潰敗而辭黨主席,新北市長朱立倫被視為黨主席接棒人選,並擬修憲降低投票年齡,都是因為這次九合一選舉,青年總動員用選票迫使執政黨改革。

中研院法研所研究員黃國昌認為,從目前青年知識發展水準以及國際上規定的法定年齡,往下調整投票年齡,是必須要走的一條路,這不是任何力量、個別政黨所能阻擋。

目前沒有任何一股政治勢力、政黨,能正面回應學生的訴求,黃國昌認為,若未來能爭取到年輕世代的支持;未來一年除持續關心社會公共議題,特別重要是要關懷「憲政層次」的改革,「直接民權的回覆」,罷免、公投,進行國會改革。

他強調,這都與2016年國會選舉密切相關,在這波改革中,如果國會成最大絆腳石,那人民的答案會非常清楚,就是重新改革國會的生態、結構。在2016年國會大選,若所有公民都站出來透過選票發聲,那這個改變就將成為現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