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消費情報

融入傳統藝術 新太源陶瓷重塑陶瓷之美

傳統的青花瓷,在現代依舊熠熠生輝。(攝影/莊孟翰)
傳統的青花瓷,在現代依舊熠熠生輝。(攝影/莊孟翰)

文/楊容甄
隨著時代變遷,不同年代均會發展出屬於當代的圖騰,其花樣、形式讓人一眼望去便能分辨出年代。但總會在一段時間吹起復古風,滿足一下人們的懷舊之情。或是一些經典元素,則永遠是藝術家愛用的素材。

阿嬤的紅花

鮮豔的紅,綴上大而放肆的牡丹花,這樣的大花布棉被套、包巾,總讓人嗅到阿嬤的味道。這幾年來紅花再度被藝術家與文創界拿來運用,融入到藝術作品或生活用品中,從燈籠、花傘、布包、屏風、陶瓷器皿、抱枕、扇子、衣服……不同創作帶來不同的時尚感、藝術性與實用價值。曾經壓在陳舊箱底的花布,如今再為這個世界增添一股風情。

遊逛新太源藝術工坊,就看到這樣的元素。紅花系列的器皿:咖啡杯盤、展示盤、茶壺杯組等。器皿造型各異、底色各異,或藍、或紫、或紅、或粉,或鑲金邊,不變的是嬌豔欲滴的牡丹花。

現代化的陶瓷器皿上,散發著古老的色澤與花樣,瞬間老阿嬤刻苦耐勞的意象剎時浮現,而其大紅熱鬧、喜氣、庸俗的刻板印象,在這生冷的現代環境中,也頓時轉為溫馨與甜蜜。這器皿成為一個生活藝品,也是一個記載。在這時空中,它訴說了兩個時代的故事——阿嬤的美麗與哀愁;復古年代的風華。

紅花系列的器皿, 嬌豔欲滴的牡丹花。(攝影/莊孟翰)紅花系列的器皿, 嬌豔欲滴的牡丹花。(攝影/莊孟翰)

傳統元素的運用

新太源的商品中,除了紅花系列有著濃濃的復古情懷外,還看到不少傳統元素的運用:轉心蓮、卷草紋、青花、剪紙藝術等。不同系列的產品融合了不同傳統元素,呈現不同的藝術價值。

萬壽無疆

紋飾取自民間文化的傳統藝術,主紋飾為轉心蓮、卷草紋、寶相花。第二個層次是長壽圖案,具民間美術的純樸性,與主紋飾、及萬壽無疆四字相互輝映,帶出整體的文化底蘊與歷史意涵。一層又一層的轉寫印刷技術,增添本身的層次及立體感。

傳統意象在現代器皿上有著很好的展現。(攝影/莊孟翰)傳統意象在現代器皿上有著很好的展現。(攝影/莊孟翰)

喜事系列

運用古老民間藝術「剪紙」的藝術感,做出喜氣洋洋的歡樂氣氛。將「囍」字作主體設計象徵「雙囍臨門、百年好合」,重拾中國技藝的鮮美色彩,其複雜的圖案展現登峰造極的剪紙技藝,以及轉寫貼工的精準。一直以來是喜慶的最佳伴手禮。

傳統中華剪紙藝術融入生活瓷中。(攝影/莊孟翰)傳統中華剪紙藝術融入生活瓷中。(攝影/莊孟翰)

青花瓷

青花瓷有如中國瓷器裡一道璀燦的光芒,其藍白花紋相間的釉下彩繪,從元、明、清直到現代歷久不衰。以含鈷礦土為著色劑,在瓷胎上描繪之後上釉,然後以1,200℃以上的高溫窯燒,素雅的紋飾及清新的色調,使其在萬紫千紅的彩瓷中獨樹一幟。

傳統的青花瓷,在現代依舊熠熠生輝。(攝影/莊孟翰)傳統的青花瓷,在現代依舊熠熠生輝。(攝影/莊孟翰)

看著這些傳統又現代的製品,很自然的意識到:素材本是中性的,端看人怎麼運用。而經典與美麗的元素永遠會受到青睞。◇

新太源Logo(新太源提供)

地址:新北市鶯歌區建國路485號
電話:02-8677-4311
◆團體預約請洽 江小姐
 E-mail:[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