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鄱陽湖乾涸 專家:禍起三峽

鄱陽湖進入「極枯期」。(大紀元資料室)
鄱陽湖進入「極枯期」。(大紀元資料室)

【記者洪寧/綜合報導】近些年,中國第一大淡水湖鄱陽湖最低水位不斷刷新紀錄,進入2014年冬季,鄱陽湖出現嚴重乾涸。不少專家認為,三峽工程建成後,鄱陽湖水減少,低枯水位、持續時間延長已呈現常態化趨勢。

最大淡水湖變成小河溝

據央視網報導,今年11月26日,鄱陽湖水位為9.94公尺,比歷史同期11.31公尺還低。雖然冬陸夏水是鄱陽湖的特徵,但這個冬天,鄱陽湖已由淡水湖變成小河溝。據鄱陽湖水文局副局長曹美表示,鄱陽湖星子站10月下旬進入12公尺枯水位,平均時間平均提前24天,枯水持續時間顯著加長。

江西省氣象科學研究所分析發現,三峽工程全線建成前後,鄱陽湖水域面積發生明顯減少,各月平均約減少100至1,100平方公里,江西省氣象科學研究所工程師祝必琴表示,但該流域年平均降水量幾乎沒有變化,說明三峽工程全線建成蓄水對鄱陽湖水面造成明顯影響。

中國水利水電科學研究院水資源所所長王浩曾向陸媒表示,三峽及長江上游水庫導致江湖關係發生變化,長江主流沖刷、水位下降,導致鄱陽湖水位降低,出流加快,蓄水量減少,湖區提前進入枯水期,枯水期時間延長。他預計三峽水庫運行30年後,將導致鄱陽湖水量減少35億立方公尺,相當於把鄱陽湖的枯水期提前1個月。

沿湖居民生產生活用水告急

據大江網報導,截至11月28日上午8時,鄱陽湖都昌水文站水位9.55公尺,低水位給鄱陽湖航運、漁業和周邊居民用水造成嚴重影響。為確保縣城15萬人口用水安全,縣自來水公司將啟動應急供水方案,提醒廣大市民盡量錯開用水高峰期。

據《江南都市報》報導,10月中旬以來,鄱陽湖水位平均每天減少0.3公尺。按此計算,每日鄱陽湖的水要退去2、3億立方公尺,按2013年南昌城區全年供水量為3.5億立方公尺計算,鄱陽湖一天退走的水量足夠南昌城區市民用上大半年。

魚類珍稀候鳥 棲息受破壞

鄱陽湖的乾涸導致很多魚類的繁殖地也遭受破壞,族群年年減少。灘地乾裂處可見死亡的小魚、小蝦和蚌殼。罕見的春夏連旱、超低的水位,更造成鄱陽湖灘地裸露離水,鯉鯽魚無法進入草叢產卵,種族無法繁衍。

而鄱陽湖也是世界六大溼地之一,1992年被列入「世界重要溼地名錄」,主要保護對象為珍稀候鳥及溼地生態系統。村民說,往年湖水退去後,水坑裡有大量魚蝦,是鳥類的美餐。今年,湖床裸露,數十萬隻候鳥的口糧自然受到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