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不可忽視的八大健康警訊

(Fotolia)
(Fotolia)
【記者秦飛/編譯】在生活中,千萬別輕視一些看似不起眼的臉部小症狀,這其實是內臟在向你發出求救訊號。每天花幾分鐘好好觀察自己的臉部變化,就能及早發現體內的疾病徵狀,及時從生活作息、飲食習慣、運動等方面來改善、回復身體平衡,預防重大疾病的發生。

1、牙齦紅腫:牙齦出問題有各種原因,可能是飲食不當,也可能是沒有經常用牙線。但如果你經常清潔牙齒,仍出現牙齦紅腫,那可能意味身體出現了其他問題,例如維生素缺乏症。這時應補充維他命來改善牙齦疾病,特別是維他命D有助於降低牙齦患病風險。同時,研究也顯示了壓力會引起牙齦問題,因為身體長期分泌過量壓力荷爾蒙,可能傷害到免疫系統,造成病菌入侵牙齦。

2、臉頰發紅:有人很容易臉紅,有異常紅潤的臉頰。但這可能是紅斑痤瘡的跡象。這種病症俗稱「酒糟鼻」,常見於淺膚色成年人,也有家族遺傳史。發病機理尚不明確,影響到全球4,500萬人口。運動、壓力、飲酒和氣溫突然變化均會引起激烈臉紅。目前這種病症無法治癒,但皮膚科醫生能通過治療減輕症狀。

3、頭皮屑:頭皮屑表示你的飲食中缺乏脂肪酸、抗氧化劑和維他命B6。解決方法是多吃蔬菜、喝綠茶,這比用去頭屑洗髮水更有效。

4、皮膚乾燥:這可能是過多曬太陽或洗過多熱水澡造成的,但有時也是身體內部問題的反映。糖尿病和濕疹、牛皮癬等皮膚病均能導致皮膚乾燥;缺乏鋅、必需脂肪酸和維生素A也是原因。應該在飲食中增加豆類、堅果和富含脂肪的魚,這能減輕皮膚乾燥瘙癢。

5、蒼白或暗沉的舌頭:舌頭顏色蒼白,可能是缺鐵的信號;顏色發暗,則可能是維生素B群缺乏症。維生素B含量低會引起很多健康問題,但很容易通過食物來補充。乳製品、肉類、堅果和葉菜均是維他命B的最佳來源。

6、乾燥發裂的嘴唇:嘴唇乾燥、嘴角開裂通常是感染、脫水或過度風吹日曬造成的。但也可能是缺乏維他命A、 B 和 C的表現。應通過飲食多補充這些成分。

7、眼瞼浮腫:眼瞼浮腫、眼眶周圍起泡可能是高血脂的表現,也可能是缺乏鐵和維他命A、B2。

8、痣長大或顏色變化:如果臉上的痣在長大,或有顆痣看上去不太正常,可能是最常見的皮膚癌-黑色素瘤的症狀。這時應通過以下幾點進行觀察:是否不對稱,不是圓形的;形狀是否不規則;痣的顏色是否變化;直徑是否大於鉛筆上的橡皮擦。如果你發現臉上的痣符合其中任何一條,就應該立即去看醫生。

大多數的人是因為生病才開始注意改善不良的生活習慣。但往往效果已不如平時的保健來得顯著。因此真正的健康觀念還是要從平時的保健做起,揪出不利健康的壞毛病,才可防患於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