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中共反耶誕 大學生平安夜上政治課

【記者許蒔、楊一帆/綜合報導】耶誕節,中國不少民眾大肆慶祝、消費,但有些地方卻想突顯中國傳統文化,抑制基督教信仰,以行動「反對過耶誕節」。對此,網民稱學校的做法太可笑了,「馬克思也是西方的,先把馬克思戒了」、「抵制日貨,就去砸日本車;抵制美帝,就不過聖誕節。沒聽說過外國人抵制中國新年的」。

強制學生平安夜看中共宣傳片

陸媒《新京報》報導,24日下午6時許,陝西省西安西北大學現代學院一名大三男生稱,當日上午就接到學校通知,「晚上觀看3個小時的宣傳片,不去者予以處分。」他表示,學校每年的平安夜都會強迫學生去看中國傳統文化宣傳片,「沒辦法啊,我們逃不出去。」看宣傳片時,每個班級的輔導員都在場,樓下有許多老師把守,逃走的學生將按平時3次曠課處理。校園內還掛起「爭做華夏優秀兒女,反對媚俗西方洋節」、「抵禦西方文化擴張」等標語。

禁學校辦耶誕節活動

以溫州來說,擁有浙江省近半基督教教堂,但溫州官員今年7月曾動用警力強行移除當地多座教堂的十字架,各級院校和幼稚園負責人今年更在耶誕節前收到市教育局通知,不得在校園內舉行任何與耶誕節相關的活動。溫州教育局工作人員表示,此舉目的是希望學校更重視中國傳統節日,而非一味推崇西方節日,同時強調對西方節日不是「一味打壓」。

據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報導,中共官媒《人民日報》海外版引述上海大學社會學系教授顧俊表示,耶誕節在西方本來是宗教節日,但在中國,大家更在意耶誕節形式上的「熱鬧氣氛」,似乎不希望除了消費外更深層的耶誕節意義廣泛傳播。

中國基督教徒人數目前還沒有統一的數據,《人民日報》稱在2,300萬至4千萬人之間,也有獨立學者指將近1億人。也就是說,中國基督教徒人數可能與中共黨員人數相當。

BBC中文網報導說,25日在《人民日報》中文版官網以「聖誕」為關鍵詞搜尋,首頁顯示的是2003年的文章,且沒有直接與耶誕節相關的報導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