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7件請父母慢慢做的事,孝順永遠不嫌遲

愛父母從關心做起。 (網路圖片)
愛父母從關心做起。 (網路圖片)

【大紀元訊】父母年紀大了,我們為人子女者能為他們做的,就是多一點關心與耐心,少一點催促與責備。以下這7件事十分重要,一起來看看吧——

1. 早上起床慢一點

清晨容易發生腦血管意外,醒來時不要急著下床,可以先躺一會,伸伸懶腰,使血液慢慢流動。坐起來時,不要立刻挪到床邊,可以靠在床頭休息一會兒,能改善腦部供血狀況。

2. 排尿慢一點

早晨醒來時尿意緊迫,千萬別迫不及待衝去洗手間。如果排尿過快,膀胱排空時容易引起頭暈,甚至出現排尿性暈厥。所以,排尿要盡量緩慢,不可用力過快過猛。站立或蹲下時,要手扶支撐物。

3. 喝水慢一點

喝水太快,水分會快速進入血液,使血液變稀、血量增加,心臟不好時,會出現胸悶、氣短等症狀。正確的喝水方法是:倒一杯溫開水,先含一小口滋潤口腔,然後慢慢嚥下,小口小口的喝,喝250至300cc即可。

4. 吃飯慢一點

對於老人家來說,如果咀嚼不完全,粗糙的食物會增加胃的負擔。老人吃飯一定要細嚼慢嚥,一口飯最好嚼25至50次,幫助食物消化。

5. 轉身慢一點

老人心臟功能衰退,血管彈性降低,突然轉動脖子會壓迫頸動脈,影響腦供血,導致昏厥。所以做轉身回頭的動作時,動作不要太快,幅度也不要過大。

6. 低頭彎腰慢一點

低頭彎腰過快或猛然抬頭,很容易導致體位性低血壓,還容易閃到腰,上了年紀的人最好盡量避免此類動作。如果必須撿東西,最好手扶桌椅,使身體有個著力點。

7. 上下樓慢一點

年紀大了控制力差,腿腳不靈,例如明明想把腳放在台階上,做到的卻可能只是腳懸在半空。因此,老人上下樓最好手扶欄杆、慢步而行,盡量別跨步,等雙腳全部在一個台階後,再走下一步,以減少關節承重,這對骨質疏鬆老人尤其重要,可大大降低跌倒及骨折的風險。

──轉自「新唐人電視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