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權貴財團壟斷政治 青年參政翻轉政局

文/記者莊麗存
青年為何占領政治?許多原本不關心政治的青年,或許是對政治感到失望或厭惡政治上的藍綠惡鬥與壟斷政治,但在兩岸經貿交流密切下,尤其對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等議題,牽動著台灣的未來,引發全民關切。

在今年318太陽花學運經過一場戰役後,澈底揭穿了國、民兩黨共同壟斷台灣政治利益,渴望奪回人民主導國家發展的權利,學運圓滿落幕後,並未削減他們心中的熱情,他們認知到要參與、關注,才能促成改變,因此,青年紛紛投入選舉當中。

新科竹北市民代表許育綸認為,突圍複雜的地方政治,需要長遠在地經營以及公民團體串聯。這次選戰期間與另一位夥伴高民晟聯合競選,兩人分別在第一、二選區努力,團隊戰的效果非常顯著,高民晟雖高票落選,但身為政治素人已算難得,顯見當理念主張明確且聯合作戰,在成本上能減輕負擔,還增加選票上的效益。

許育綸說,在此選戰中採用的「新競選方式」,用軟性的親子活動鼓勵市民與自然接觸,透過經營活動推廣理念,也是相當有效的做法。
新科金龍里長鄭允強指出,選民直接互動最為重要,老政治慣用娛樂活動來敷衍,其實選民都有更深的期待。自己由「青年占領政治」、「民主小草」、「樹黨」、「大家來選村里長」聯合推薦下,清楚的定位使選民很快能與對手辨識出區隔,同時在勤奮的推銷與溝通之下,世代間的隔閡與差異是可能被消弭的。

鄭允強認為,參政並不如想像中可怕,但需要努力堅持下去,才有機會可以改變。

同樣高票落選、最讓成員惋惜的市議員林佳諭,談起自己用乾淨選舉的方式來推動清廉政治深受認同,面對殘酷的大黨配票夾殺,雖難以生存,但能拚到落選頭,也證明「理想」是有市場,而且會持續成長的。

對於接下來的規劃,林佳諭表示會與青年占領政治持續投入在制度改革的工作上,自己也會投入市政方面的監督,繼續為參選的理念奮鬥,不會因為有無席位而改變心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