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調查:六成台商看衰中國經濟

巨大的成本壓力讓台商選擇離開。(AFP)
巨大的成本壓力讓台商選擇離開。(AFP)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隨著中國經濟下行,勞動成本升高,中國市場吸引力愈來愈弱,巨大的成本壓力讓台商選擇離開。

《天下雜誌》23日公布2015年「兩千大CEO景氣預測大調查」,調查結果顯示,台商今年看壞中國投資環境從2010年的25.8%翻升到64.7%,首度突破六成,也創下5年來新高。主因來自過去5年中國勞動權及環保意識抬頭,據統計,勞動成本平均增加超過10%,以今年來說,更上漲逾15%,讓企業吃不消。

而台商一方面期待經貿環境健全,可與中國保持良好合作關係;另一方面又因利潤結構,開始考慮中國以外的市場。

另外調查也發現,在全球景氣緩步回溫、美國經濟情勢好轉及原物料、油價走跌等有利大環境下,六成的CEO樂觀正向看待明年景氣,近八成企業計畫要調薪。

當被問到外力干擾因素,五成CEO表示憂心台灣被邊緣化,其次才擔心中國產業競爭及產業競爭加劇;而9合1大選結果也讓台灣CEO憂心經貿前景,預期兩岸經貿關係將延宕的企業主,從選前的47.8%,上升到63.5%,不確定性增加了三成。

這份調查是針對2015年天下雜誌1,350大製造業、650大服務業、100大金融業、16家金控CEO進行問卷調查,調查時間自11月11日起至12月5日為止。扣除未聯絡上與拒絕者,問卷共寄出1,462份,回收574份有效問卷,回收率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