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陸房市泡沫破 中國客海外置產

美國成為許多中國客海外置產的首選。(Fotolia)
美國成為許多中國客海外置產的首選。(Fotolia)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中國房地產泡沫破裂,中國買家迅速轉移海外。據仲量聯行(JLL)等地產顧問公司統計,中國投資者今年前9個月在美國買下27.6億美元商業地產,全年可能再創新高。但《華爾街日報》報導,事實上,中國投資者在全球都勢不可擋,形同「出口」中國的房市泡沫至海外。

據中央社報導,《日經亞洲評論》(Nikkei Asian Review)指出,仲量聯行和美國不動產資本分析顧問公司(Real CapitalAnalytics)的研究顯示,2014年前9個月,中國投資者在美國買下了27.6億美元的商業地產,以全年來算可能突破2013年的32億美元。

中國買家的海外地產投資額,據高緯環球(Cushman & Wakefield)估算,從2008年的7,520萬美元,攀升至2013年的158億美元,2014年上半年的交易已達51億美元。而這些海外置產的中國客中,多數是中國國有企業、保險商,以及購買辦公大樓和其他商業地產的陸資企業。

《華爾街日報》分析,隨著中國經濟成長放緩,加上政府放鬆利率限制,進而抬高中國企業自己的借款成本,並迫使銀行和保險業者向客戶支付更高報酬,中國企業渴望在海外找到報酬率更高的房地產。美國因為擁有奢華飯店,又具備法治環境,成為首選地,其次為英國、香港、新加坡和澳洲。

文章指出,中國投資者目前將資金投向海外,試圖用其他地方更健康的資產彌補中國房價下滑帶來的損失,推高被投資國的房價,但當中國投資者撤離,將會對這些國家的市場帶來價崩的更大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