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令計劃妻逃日不成 傳在青島落網

令計劃妻子谷麗萍傳24日在大陸山東青島落網。(網路圖片)
令計劃妻子谷麗萍傳24日在大陸山東青島落網。(網路圖片)

【記者方曉、郭岳仁/綜合報導】中共中央統戰部長令計劃22日落馬,據海外華文媒體《明鏡郵報》報導,其妻谷麗萍聞風逃亡,24日下午在山東青島被捕。另外多家港媒及大陸觀察者網等媒體紛紛引述香港《成報》報導稱,谷麗萍與已車禍身亡的獨子令谷,曾在日本京都購買了共值3.8億美元(新台幣120.5億元)的兩套豪宅,至今已升值至5億美元(新台幣158.6億元)。

《明鏡郵報》報導指出,谷麗萍在本月16日凌晨於北京北大博雅酒店,與大陸「北大方正」集團行政總裁李友開會時本被公安抓捕,但李友動員黑道到場拒捕後逃脫。數日後,令計劃便被宣布調查;報導指,谷麗萍24日被捕前試圖從海路逃向日本,李友為她準備了日本身分證與住宅。

另據海外媒體「博訊網」報導,令家曾在日本東京和京都持有2幢豪宅,由一個名叫「Beansprout Junshinan(潤心庵)Ltd」的公司持有,註冊人為令計劃獨子令谷;另一套豪宅則登記在令計劃胞弟令完成名下。2幢物業中,有一幢屬於京都最貴的豪宅,其奢華程度可媲美日本首相官邸。

據知情者透露,買豪宅的款項都是通過北大方正集團,在上海的浦發銀行杭州武林分行轉出的。該帳號原由令谷通過李友控制,2012年令谷車禍死後,改由谷麗萍和令完成控制。據查,這個帳號共轉帳370億人民幣,其中100億被洗去日本三菱與富士銀行令家的帳戶,其他則洗去新加坡的兩家銀行。

陸媒曝李友被捕 集團負責人否認

陸媒「中國證券網」則報導,24日晚,北京政泉控股有限公司對外發布聲明稱,「魏新、李友、李國軍等北大方正集團高管,因涉及刑事案件,正接受有關司法機關調查的相關報導屬實」,聲明中並描繪了具體情況。對此,方正集團有關負責人則稱,政泉控股聲明為「一派胡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