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金塊變鉛塊 烏克蘭央行失竊黃金11公斤

敖德薩一金庫發生竊案,有大約11公斤重的金塊遺失。圖為3月敖德薩當局加派警力駐守政府大樓,以防叛亂分子闖入。(AFP)
敖德薩一金庫發生竊案,有大約11公斤重的金塊遺失。圖為3月敖德薩當局加派警力駐守政府大樓,以防叛亂分子闖入。(AFP)

【記者陳俊村/編譯】烏克蘭中央銀行位於南方城市敖德薩(Odessa)的一個金庫發生竊案,有大約11公斤重的金塊遺失,全都被置換為漆有金漆的鉛塊,有關當局正在進行調查中。

敖德薩警方表示,烏克蘭央行當地分行懷疑這是員工「偷天換日」所致,已要求警方協助調查其員工是否涉嫌詐欺。

烏克蘭一家報紙引述警方消息人士的話說,央行一名員工涉嫌調包,把鉛塊偽裝的假金塊登記為金塊並存放在金庫內,該名嫌犯已逃往克里米亞。

這些遺失的金塊價值約42萬美元。此次竊案使央行管理當局決定不再藉由櫃台交易購買黃金。該行已做出內部決策,包括改變作業流程。

敖德薩是位於黑海西北岸的港灣城市,亦是烏克蘭重要的物資集散地及貿易港口,其人口約有100萬人,大多以俄語為母語。

自從烏克蘭東部爆發衝突以來,敖德薩就經常出現動亂。今年5月,支持政府的抗議人士與分離主義者發生衝突,導致至少46人死亡。

儘管政府軍與分離主義者在9月簽署停火協議,但雙方仍持續發生戰鬥,目前尚由烏克蘭政府控制的敖德薩因其戰略位置重要,據信是分離主義者攻占的目標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