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高鐵財改 北高票價降回1490 葉匡時:恐影響投資意願

高鐵漲價引起大眾反彈。(中央社)
高鐵漲價引起大眾反彈。(中央社)

【記者藍悅真/台北報導】高鐵到底會不會倒閉已成為全民的疑問,交通部長葉匡時昨(25)日在立法院交通委員會表示,他也希望票價能夠降回北高新台幣1,490元,但如果降回漲價前的水準,未來高鐵的投資報酬率將從5.9%降到4%左右,會影響所有投資人的意願。

交通委員會昨日中午通過提案,高鐵財改案簽約前需調回原價,才會同意高鐵再延長40年特許期,葉匡時說,財改案如果順利推動,最快明年1月下旬公布調降方案,推算北高票價最快將從明年3、4月將從1,630元降回1,490元,對高鐵的財改案表示審慎樂觀。

大陸與韓國的高鐵是國營的,票價還比台灣貴,葉匡時表示,台灣的高鐵票價是全世界最便宜的,如果北高票價降到1,490元,原本的股東報酬率5.9%會降到4%多,將影響投資意願,立院通過財改案後,明年1月下旬開股東會,政府、高鐵和銀行團將簽訂三方修約,因此簽約前高鐵需降回原價,至於影響新股東投資,政府會想辦法請公股幫忙。

若財改方案沒有通過,必須走到最後一步由政府接管,將會造成國民、政府與業者皆輸,葉匡時強調,最好不要走到這一步,雖然外界都認為特別股贖回是高鐵破產的關鍵,但就算特別股不提訴訟,高鐵仍有財務危機,2018年還是會破產。

高鐵局表示,最快明年1月下旬可公布票價調降方案,修訂合約生效後,辦理贖回特別股、減資、增資,之後才能延長高鐵特許期,高鐵票價最晚在延長特許期生效時就要調降,預估明年3或4月可上路,若財改案過關,票價還不降,將不得延長特許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