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高攀

文/植物
小兒終於有女朋友了!我們都為他高興。以往他交女友,我們大都反對,一方面是因為他還小,一方面是因為對方的「學歷」(讀的學校與科系)太高,但最大的原因應該是:我們對對方的背景資料,除學歷外一無所知。

這次他交到一位國立大學的朋友-他的小學同學,我們都問他:「她不會嫌你的學歷嗎?」他說,我問過她,她回答:「我不喜歡人家因我的學歷看上我,我不喜歡看學歷。」好一個與眾不同的女孩!

小兒與她交往才兩週,雙方已經進入「熱戀」階段?上個月,我們也邀請她來家中作客。其實雙方家長已認識20多年了,這兩週來,我們都很肯定這個小女孩是一個彬彬有禮、體貼、善解人意,不似時下的年輕人。

名校迷思

我們一直擔心孩子的學歷是他交女友及就業的致命傷——雖然我們夫妻並不是很重視學歷,但世俗的眼光仍然是放在台、清、交等國立大學、名校,說實在也是正常的?自己以前也是這個想法,直到認識了妻子才改變了我。這幾年社會的知識份子白領犯罪多如過江之鯽,也證明我們從小對孩子品德教育的重視是正確的,或許這也是小兒得以「高攀」的原因吧?

回想自己當年求學過程雖非頂尖,偶有挫折,但還算順利,求學就業的戰場勝利居多,養成自己一骨傲氣。老婆的條件:國立大學。然而,當我遇見妻子後,一切改觀!我喜歡她率直的個性,運動打球的全能美姿,孝順、負責、熱心的性格。我向她屈服了,也改變我對學歷的偏見——學歷僅供參考!

台灣高學歷未婚的女性愈來愈多,可能和傳統的男性學歷要優於女性的觀念有關?學歷真的能保證幸福嗎?擇偶的條件究竟是什麼?這些都需要我們從新思考!也許能夠摒除「高攀」的學歷觀念,才能獲得真正的幸福。◇

——摘編自作家植物的網誌 http://classic-blog.udn.com/sunmoon1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