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風度和教養是一輩子的財富

文/大紀元訊
教養與一個人從小受到的教育有密切的關係。

教養是潛在的品質和素質的表現。有教養的人首先一定是真誠、善良、寬容、謙遜,並且懂得尊重與善待他人的人,而不是隨心所欲,更不是唯我獨尊。教養是發自內心的,是由環境、教育和經歷等結合而成的內在素質。這種品行高尚的人,才會真正走向成功。

而這種品行培養是從小的教育,孩子生長的家庭、環境、父母以及周圍的朋友都會給孩子潛移默化的影響。教養是無法裝出來的,是內心素質的自然體現。

有一天,一位中年女人領著一個小男孩走進美國著名企業「巨象集團」總部樓下的花園,在一張長椅上坐下來。她不停地在跟男孩說著什麼,很生氣的樣子。不遠處有一位頭髮花白的老人正在修剪灌木。

忽然,中年女人從隨身提包裡拉出一團衛生紙,一甩手將它拋到老人剛修剪過的灌木上。老人詫異地轉過頭朝中年女人看了一眼,中年女人蠻不在乎地看著他。老人什麼話也沒有說,走過去拿起那團衛生紙,把它扔進了一旁裝垃圾的筐子裏。

過了一會兒,中年女人又拉出一團衛生紙扔了過來。老人再次走過去把那團衛生紙拾起來扔到筐子裡,然後回到原處繼續工作。可是,老人剛拿起剪刀,第三團衛生紙又落在了他眼前的灌木上……

就這樣,老人一連撿了那中年女人扔過來的六、七團紙,但他始終沒有因此露出不滿和厭煩的神色。

「你看見了吧!」中年女人指了指修剪灌木的老人對男孩大聲說道:「我希望你明白,你如果現在不好好上學,將來就跟他一樣沒出息,只能做這些卑微低賤的工作!」

老人聽見後放下剪刀走過來,和顏悅色地對中年女人說:「夫人,這裡是集團的私家花園,按規定只有集團員工才能進來。」

「那當然,我是『巨象集團』所屬的一家公司的部門經理,就在這座大廈裡工作!」中年女人高傲地說道,同時掏出一張證件朝老人晃了晃。

「我能借你的手機用一下嗎?」老人沉默了一會兒說。

中年女人極不情願地把手機遞給老人,同時又不失時機地開導兒子:「你看這些窮人,這麼大年紀了連手機也買不起。你今後一定要努力啊!」

老人打完電話後把手機還給了婦人。很快一名男子匆匆走過來,恭恭敬敬地站在老人面前。老人對來人說:「我現在提議免去這位女士在『巨象集團』的職務。」「是,我立刻按您的指示去辦。」那人連聲應道。

老人吩咐完後逕直朝小男孩走去,他伸手撫摸了一下男孩的頭,意味深長地說:「我希望你明白,在這世界上最重要的是要學會尊重每一個人……」說完,老人撇下3人緩緩而去。

中年女人被眼前驟然發生的事情驚呆了。她認識那個被叫來的男子,「你……你怎麼會對這個老園工那麼尊敬呢?」她大惑不解地問。

「你說什麼?老園工?他是集團總裁詹姆斯先生。」中年女人一下子癱坐在長椅上……

金錢地位不是一輩子的財富,它隨時會消失,但風度和教養才是一輩子的財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