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2014話題人物/專業負責不畏低薪 11A總裁彭淮南

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記者陳柏州/攝影)
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記者陳柏州/攝影)

文/記者藍悅真
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自1998年任職至今,是台灣任職最長的央行總裁,更被國際雜誌《全球金融》(Global Finance)評選為任職10年內連續獲得11個A的總裁級人物,也有幾度被拱當行政院長,但彭淮南都一一拒絕,直言中央銀行是他人生中的最後一項公職。

無論在民進黨執政時期,或現在國民黨面臨內閣總辭,行政院長空缺一職呼聲最高的人就是彭淮南,但他每次都婉拒,並稱在央行的工作為人生最後一項公職。

彭淮南財經專業上表現非常出色,據央行公布至2013年的盈餘統計,累積盈餘達3.12兆元,近8年盈餘都有2千億元以上,全心全力投入工作;除了平時,假日與颱風天也到央行上班,原因是台灣放假但是國外沒有放,須密切關注國際金融情勢變化,即時因應。

身為總裁,彭淮南薪水與其他國家央行總裁比起來卻差一大截,年薪約10萬美元,折合台幣約300多萬元,比日本央行總裁黑田東彥少了20萬美元、比歐洲央行總裁德拉吉少30萬美元,英國央行總裁卡尼的薪水更比彭淮南高出約15倍。

面對低薪,彭淮南僅說:「薪水夠用就好」、「政務官是一個使命感」,默默地把自己的工作做好。但他也提及,央行的員工已3年未調整薪資,台灣今年實質工資增加3%,明年企業名目調薪幅度甚至達4%,扣除物價後,明年薪資可望實質成長逾2%,仍然期望人事能夠鬆綁、待遇提升,才能有助延攬優秀人才,提高營運績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