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糖雕栩栩如生 裴志偉國際奪雙金

裴志偉與作品門神合影。(記者陳文敏/攝影)
裴志偉與作品門神合影。(記者陳文敏/攝影)

【記者陳文敏/苗栗報導】「誰說糖雕只能是蛋糕上花朵,它也可以立體有神」,台中弘光科大女助理教授裴志偉11月參加盧森堡世界盃國際廚藝競賽,2件參賽作品「中國門神」與「一代梟雄—曹操」均榮獲金牌。26日上午,頭份鎮公所表揚裴志偉的卓越表現,期勉她更上層樓,繼續發光發亮。

裴志偉憑著不服輸精神,一口氣做了門神、曹操2件糖雕作品參賽,並奪得雙金。對此,裴志偉表示,曹操雖是爭議性十足的人物,但他過人的領導能力眾所周知,是家喻戶曉的歷史人物;另一項作品,門神則是一對代表著保護家的守護神,動作及表情細節都栩栩如生。裴志偉希望能透過參賽作品在國外介紹中國歷史人物,讓外國人更加了解中國的歷史。

裴志偉(左2)在盧森堡奪雙金,頭份鎮公所客家文化課課長徐麗君(左1)頒發獎牌表揚。(記者陳文敏/攝影)裴志偉(左2)在盧森堡奪雙金,頭份鎮公所客家文化課課長徐麗君(左1)頒發獎牌表揚。(記者陳文敏/攝影)
談到作品,裴志偉指出,金雞獨立舞大刀的曹操雕像平衡點很難取得,材料多用一分就失衡,為此她還特地找友人擺姿勢供她參考;僅0.1公分的飾鍊、帽飾等細節處很容易碎裂,因此她到了盧森堡後,連夜趕工才完成這些裝飾細節。

裴志偉說,作品材料是糖粉、麥芽糖、膠粉,2件作品總共耗時6個月,先把半成品帶出去,到國外再修補;門神作品表情很豐富,鬍鬚是一根根做起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