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BRT監控中心失控 林佳龍批騙局

上路近半年的台中市BRT捷運公車,驚爆行控中心內設備只能看、無法「控」,若發生狀況,只能靠司機主動回報,市長林佳龍視察怒批:「簡直像一場騙局!」(記者黃玉燕/攝影)
上路近半年的台中市BRT捷運公車,驚爆行控中心內設備只能看、無法「控」,若發生狀況,只能靠司機主動回報,市長林佳龍視察怒批:「簡直像一場騙局!」(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台中市捷運公車BRT通車近半年,一再被民眾詬病,質疑是為求勝選匆忙上路。新科市長林佳龍上任第1站,就前往BRT臨時行控中心視察,發現中心內設備只能看、無法「控」,若發生狀況,只能靠司機主動回報,15套系統因電力不足也沒整合測試,怒批:「簡直像一場騙局!」

行控中心硬體設備30坪空間、8名員工、6台電腦、11個監看螢幕,機房只有2台冷氣,溫度常飆高,易造成系統受損。林佳龍視察時,要求打電話給BRT司機模擬測試,機電廠商說:「沒有這個機制去對車上做通聯,只能回撥。」、「因為電力不足、沒辦法同時開啟,是逐一系統在進行測試,並沒有整合」,林佳龍一臉錯愕。

交通局長王義川指出,BRT狀況會一團亂,是因為土建工程未完,卻趕著讓車子上路,於是土建、機電必須一起做,形成兩方互推責任。他也指出,「目前他們只管開車時間,可是幾點到站沒有管,所以有些開快、有些開慢,容易出現3、4輛同時到站,擠在一起。」

上路近半年的台中市BRT捷運公車,驚爆行控中心內設備只能看、無法「控」,若發生狀況,只能靠司機主動回報,市長林佳龍視察怒批:「簡直像一場騙局!」(記者黃玉燕/攝影)上路近半年的台中市BRT捷運公車,驚爆行控中心內設備只能看、無法「控」,若發生狀況,只能靠司機主動回報,市長林佳龍視察怒批:「簡直像一場騙局!」(記者黃玉燕/攝影)
BRT已動用公款40億元,「要繼續蓋、還是要拆,或是改成公車專用道?」林佳龍說,「正式的行控中心也要等到2016年6月才會蓋好,用的系統又跟現在測試的不同,比想像還糟!」、「未來一個月成立BRT體檢小組,3個月後提出具體改善方案。」

他也強調,BRT涉及到行政、法律責任,甚至會有契約糾紛,現階段不是拆不拆的問題,而要盡全力找出改善方案,讓市民、乘客、業者與駕駛都能接受。至於其他5線,還沒發包先暫停,已發包、簽約,要先釐清法律責任,再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