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電聲跨領域科學 企業進校找人才

企業推設計賽,鼓勵學生結合理論與實務、讓作品邁向市場。(記者黃玉燕/攝影)
企業推設計賽,鼓勵學生結合理論與實務、讓作品邁向市場。(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企業進學校找人才,鼓勵理論結合實務及走進市場。學生天馬行空的創意,有兩成以上機率將影響電聲產業未來的發展思維。

「電聲論文獎」金質獎由成大資工博士生林仁俊、教授吳宗憲獲得,研究透過臉部表情與聲音,可了解人的情緒。未來居家看護機器人不再硬邦邦地餵藥,而是能依病人聲音與表情判讀。該研究也可運用在音樂搜索,以沮喪、失落、快樂等情緒字眼也能找到歌曲。

「電聲實作獎」第一名作品為雲科大電機工程林貿鴻、黃柏凱及數媒系王乙雅的「美樂無界」,運用藍芽4.0,希望在家能不受空間限制地享受音樂。

「工業設計獎」由實踐大學工業產品設計系吳孟遠獲得,他設計「Dial單車音樂裝置」,直徑31mm的圓形播放器,騎車時可用大拇指、食指操控曲目、音量。

電聲屬跨領域科學,全球前4大電聲大廠美律實業連續5年以「電聲論文獎」進校尋找人才,百萬獎金吸引上百名學生參與。5年來近百篇電聲論文,約有17%對實務有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