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南水北調入京 官媒為汙水漂白

【記者李淨/報導】北京官方日前宣布,北京市南水北調中線一期工程將於今(27)日正式通水進入北京,但是這項「政績工程」備受輿論詬病,中共官方媒體近期竟加大宣傳力度,想藉專家論證為該項工程「漂白」。

北京市南水北調中線一期工程將於27日正式通水,除延慶外的北京市民將開始飲用長江水。但這項耗資人民幣5千億元、被官方自詡為創多項世界之最的「政績工程」備受輿論質疑。

近日,一位署名為馬可安的美國物理學博士,在網路發表質疑南水北調工程的文章,引發中國網民關注。文章從泥沙淤積、經濟效益等多層面,論證該項工程終將稱為一項失敗的「爛尾工程」。

中共央視、新華網等官方媒體隨後加大宣傳力度,藉各方專家之口予以反駁,並論證南水北調工程不會「半途而廢」。中共當局為了證實南水北調工程是一項「利民工程」,在中線一期工程通水後不久,竟報導稱,鄭州市民喝上南水北調的丹江水,「清澈甘甜、無異味、無水垢」。管轄丹江口水庫的十堰市官方,更邀央視導演製作南水北調版《小蘋果》MV,向北京當局「獻水邀功」。

央視還引述所謂專家說法報導,到明年1月上旬,預期京石段到石邯段將都會結冰,長度有500多公里,但「水深是3.36公尺,水的流速為每秒0.1公尺」,所以不會對輸水造成影響。

對此,馬可安以〈專家咋呼挽救不了南水北調的失敗〉一文,諷刺官媒邀請來論證南水北調工程的所謂「專家」。文章提到,水面結冰以後,水與河道底部、冰面的摩擦力會增加,接近冰點的水,粘滯係數增加到2倍以上,再加上不規則的冰稜伸進水流中,起碼增加水的阻力6、7倍,每秒0.1公尺的流速,大概只剩下每秒0.02、0.03公尺而已。此前,馬可安的相關文章在發表後不久便遭到官方刪文、封號,以及對其個人進行抹黑報導。

拆東補西 長江水將枯竭

據報導,為確保南水北調北上「有水可調」,官方還要求減少丹江口水庫發電量,減小向下游地區的洩洪量。對於「漢江1/3的水量調到北方去,久之後南方將無水可調」的輿論觀點,長江水利委員稱,官方興建了「引江濟漢」等工程來補足下游的缺水量。但數據顯示,2014年1~8月,丹江口水庫入庫水量偏少一半,汛期入庫水量偏少六成,是近60年來入庫水量第2少的年分。更大的難題是長江主流水量減少,從漢口到南京均出現歷史上罕見的枯水位,部分江段甚至出現船舶擱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