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3個身體信號告訴你該補腎了

腎虛造成的影響是很大的,在平日裡,男人一定要養腎補腎。(fotolia)
腎虛造成的影響是很大的,在平日裡,男人一定要養腎補腎。(fotolia)

【記者李熙/綜合報導】現代人因快節奏的生活,導致身體超負荷,年紀輕輕就出現失眠、腰酸腿沉、頭昏腦漲、力不從心等腎虛症狀。腎病是人體健康的常見疾病威脅之一,要防止腎病危害就要儘早發現腎病早期症狀。

中醫認為,腎有藏精、主生長、發育、生殖、主水液代謝等功能,被稱為「先天之本」。一個人身體是否健壯,與腎的強弱有關,腎虧精損是引起臟腑功能失調,產生疾病的重要因素之一。因此,腎虛造成的影響是很大的,在平日裡,男人一定要養腎補腎。

那麼,要如何判斷自己是不是腎虛?簡單3個信號告訴你:

水腫

 

水腫可出現在身體低垂部位,如雙腳踝內側、雙下肢、腰骶部等。(fotolia)水腫可出現在身體低垂部位,如雙腳踝內側、雙下肢、腰骶部等。(fotolia)

 

一般腎功能衰弱的人體內累積過多水份而無法排泄出去,會形成水毒。當你早上起床時發現眼瞼或面部水腫,午後就會消退,勞累後加重,休息後又減輕了。

嚴重時,水腫可出現在身體低垂部位,如雙腳踝內側、雙下肢、腰骶部等,這些症狀長期反覆出現,尤其是40歲以上的人更應該要注意,你的腎臟是不是出現了問題。

頭痛、頭昏、眼花、耳鳴

高血壓患者會出現頭痛、頭昏、眼花、耳鳴等症狀,但有些人對疾病的耐受力比較強,可能感受不到。若不注意,高血壓也可能引發腎臟病,當然,腎臟病也會導致高血壓。

所以,經常性的出現頭痛、頭昏、眼花、耳鳴症狀時,可能在提醒你腎功能可能已經衰弱了。

尿量過多或過少

健康的人每天排尿次數大約為4-6次,尿量約800-2000毫升,平均為1500毫升。如果排尿次數和尿量過多或過少,都可能是腎臟病的表現,特別是夜間多尿往往是腎臟病的信號。

另外,環境污染、食品污染和現代人一有病就吃藥,都是造成腎虛的原因。要防止腎病危害就要儘早發現腎病早期症狀。所以如果出現了腎虛,那麼就要適當的調理一下,養腎糾虛的方法很多,平日要多曬太陽,多食熱量高和溫補腎陽的食品和補腎的藥品外,經常按摩氣海穴和關元穴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