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中國最大社會問題 社科院直指高房價

多年累積的房價漲幅及全國房價的快速上漲,加劇人們對住房問題的擔憂。(AFP)
多年累積的房價漲幅及全國房價的快速上漲,加劇人們對住房問題的擔憂。(AFP)

【記者楊一帆 /綜合報導】近日,中共社科院發布〈社會藍皮書〉調查顯示,房價居中國社會關注度首位,成為最大的社會問題。

據中共官媒報導,12月24日,中國社科院發布〈社會藍皮書:2015年中國社會形勢分析與預測〉。調查顯示,目前中國存在的主要社會問題前5名依次是:房價、食品藥品安全、物價、失業及貧富分化。

藍皮書表示,多年累積的房價漲幅及2013年全國房價的快速上漲,加劇人們對住房問題的擔憂。2003年以來房價的關注度一直位於前3名,2009年和2014年更位列榜首。高房價使得一部分需要住房的人群及想改善住房的人群,逐漸被住房市場邊緣化。

青年就業被迫選擇租房

藍皮書稱,北京高房價的現實,使大多數青年就業者,不得不選擇租房居住,並在出租房中建立家庭和生育子女。而目前北京房屋租賃市場仍不成熟,致租房青年處於惡劣境遇中,引發不滿情緒,進而更強化他們購房的慾望和迫切性。大量低收入的職場新人,則無法承受正規租賃市場的租房,導致群租和黑仲介屢禁不止。

地方政府賣地 地價一路飆升

促使中國房價高漲的因素,主要是中國地方政府對於土地財政的嚴重依賴,賣地成了各地政府償還地方債務的主要資金來源,房地產支撐著中共的財政收入,以及拉動GDP虛高的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