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體制不改 林濁水:改選制效果有限

前立委林濁水26日表示,談選制改革前應先談憲政體制改革,否則效果極度有限。(記者陳柏州/攝影)
前立委林濁水26日表示,談選制改革前應先談憲政體制改革,否則效果極度有限。(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日前新北市長朱立倫拋出內閣制主張,引發各界熱烈討論。公民監督國會聯盟26日舉辦「憲政與立委選制改革座談會」,前立委林濁水表示,現行國會存在「威權體制遺留、國家體制不明」等問題,所以談選制改革前應先談憲政體制改革,否則效果極度有限。

林濁水表示,各種選舉制度的運作與政黨體制息息相關,而政黨體制又與憲政體制緊密相連,所以要有配套,這也是太陽花學運提出公民憲政會議的軸心訴求,不僅要憲政改造,還要將選舉制度、憲政制度、政黨體制做配套處理,其中應優先處理的是政府體制。

林濁水建議,若一定要改革選舉制度,只有小選區無比例代表制,適用每一種憲政體制,現在許多歐美國家也都用這種制度,否則不應該先改選制再改體制。

林濁水表示,目前的國會亂源,主要為威權體制的遺留,「去組織化、去政黨政治化、去資深化」等兩蔣體制的精神,導致國會一盤散沙;此外,國家體制不明也造成國會運作困難,「全世界沒有一個政治人物會在國會以外到處跑的」,這也是國會品質差的主因。且體制外還有強勢的中央黨部,才造成台灣行政、立法僵局之外,第三個僵局的主因。

台大法律系教授顏厥安則表示,他支持內閣制是因為議會主義的精神,能加強國會的決策權力。因此他認為,即便未來不是內閣制,也應該思考如何加強國會的決策權力。顏厥安也建議,《憲法》不要明確訂定議會席次,詳細內容交由法律制定,保留未來修法的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