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香港亞洲電視斷糧 涉江派失勢

有紅色股東背景的亞洲電視,近期出現嚴重財務困難。(記者蔡雯文/攝影)
有紅色股東背景的亞洲電視,近期出現嚴重財務困難。(記者蔡雯文/攝影)

【記者林怡、潘在殊/報導】有紅色股東背景的亞洲電視,近期出現嚴重財困,無法支付1千5百萬港幣的薪資,可能隨時停運。亞視新聞部員工已發出聲明,1月1日起可能停播新聞。由於法令規定免費電視必須播出詳盡新聞,否則可面臨罰款甚至吊銷牌照,亞視正遭到從未有過的倒閉危機。

主要股東絕大部分是親共富豪的亞視,過去經營遇到重大困難的時候,即使明知是賠本生意,也總有中共授意的「愛國愛港」人士出手解困。據報導,前亞視執行主席張永霖表示,至2008年,亞視歷年最少虧損50億港元。今次亞視陷入前所未有的困境,表面上是股東減少投資,背後涉及中共透過富豪操控媒體的操作。

江派資金長期把持亞視

亞視近年來多番易幟,中共紅色商家相繼入主。近年亞視的節目素質被指每況愈下,其親共立場更備受批評,被稱為「香港中央台」。亞視由於長年虧損,求救於親共資金,造成其政治立場對中共傾斜,而且越陷越深,越加不受大眾歡迎,經營越來越困難,虧損越來越嚴重,以致不能自拔。

中共利用金錢收買操控香港與海外媒體早已不是祕密,中共長期利用這些「海外媒體」放料和過濾新聞,港台很多知名的報紙和雜誌的背後控制權實際上都是中共。中共江澤民集團二號人物、前中共國家副主席曾慶紅長期主管港澳事務,江派對香港政商界過去一直有很大影響力;亞視背後的金主,也被指具有濃厚的江派色彩。

習清理江派蔓延經濟領域

今次亞視陷入空前危機,卻未再獲得富豪股東援手,是否能避過倒閉命運,仍是未知之數。令人奇怪的是,一直積極插手亞視的江派資金,這次卻袖手旁觀。

據知情人士透露,中國局勢圍繞習近平以反腐為名清理江澤民集團人馬,正發生重大變化,對江派的清理行動也拓展到經濟領域,海外企業過去與中共江派建立的業務聯繫,將來很可能不被習陣營承認。本報獲悉,江派與各大公司簽訂的各種合約都會被否定,全部得重新談,「今後局勢會變化很大」。不少與江派有關係的企業已經變成燙手的芋頭,很多「愛國愛港」 人士避之唯恐不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