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家庭教育

怎麼開車最省油?

平時行車習慣對車的油耗程度影響很大,錢可都是從自己腰包裡掏出來的,所以要多多學習開車省油技巧。(Max Pixel)
平時行車習慣對車的油耗程度影響很大,錢可都是從自己腰包裡掏出來的,所以要多多學習開車省油技巧。(Max Pixel)

文/馮閱
平時行車習慣對車的油耗程度影響很大,錢可都是從自己腰包裡掏出來的,所以要多多學習開車省油技巧。下面介紹在駕駛過程中的開車省油技巧。

減少車載負擔

除非必須攜帶很重的物品,否則不要增加車子重量。車輛每增加45公斤(100磅)物品,效率就會降低1到2個百分點。如果你需要攜帶重物,經常檢查車胎壓力:如果車胎壓低於推薦水平,車輪滾動阻力每平方增加0.5公斤(1磅),效率就會降低1個百分點。

減少使用空調

空調通常會在一定程度上,浪費能源而且降低汽車效率。但是如果開長途,到底應該開著窗戶還是打開空調,根據研究表明在油耗上沒有太大差別。

因為車窗打開會增加車行進的阻力。特別是高速情況下;如果外界的溫度很適中,不妨使用汽車通風扇,不過要關掉空調。

不急起步煞車

急速發動和剎車不但會損害車子,還會大量消耗汽油。均速加速,需要停車時提前緩踩剎車。如果是手動檔汽車,最佳換檔時機是時速15到25公里時。

使用標準引擎,不管速度如何最好輕點加速。使用混合動力,應該輕快的加速直到達到最佳45至60公里/每小時的可選擇速度,這時候汽車最高效。機械師稱之為「脈衝滑行」,即輕微加速和減速以保持在最佳速度範圍,可以使混合動力車達到最佳效率。

當需要減速是,先慢踩剎車,然後加大力度。這樣能確保能源最大程度應用到電池上,而不是在剎車片上產生熱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