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愛美也要健康6種NG衣飾

 (Fotolia)
 (Fotolia)

文/鄭孝祺
「愛美之心人皆有之」,但一些看似時髦的穿衣打扮,可能暗藏健康隱患。因此,碰到這些有損健康的服飾單品,要學會說「NO」。

有些服裝飾品會令女人更漂亮、男人更瀟灑,但長期穿或穿著方式錯誤,就會嚴重損害健康,因此,千萬不要拿身體健康來交換美麗和瀟灑。

1、領帶:頸動脈竇綜合症

男人的健康也會受到不良服飾的損害。一項發表在《英國眼科雜誌》上的研究表明,每天領帶繫得很緊,會提高罹患青光眼的風險。這是因為領帶繫得太緊,壓迫頸部靜脈,影響血液流通,導致更多血液湧到眼部,引起眼壓上升。而眼壓升高是青光眼主要致病因素之一。

此外,領帶繫得過緊也易導致「衣領綜合症」,醫學上稱為「頸動脈竇綜合症」。因為領帶過緊壓迫頸動脈竇,人會出現突然頭昏目眩、四肢無力、耳鳴、眼前發黑、胸悶等症狀。

所以,建議男士打領帶時,還是寬鬆些為好。

2、高跟鞋:腰椎間盤突出

高跟鞋穿在腳上,不僅令矮個子女性「長高」,還可使身材顯得更苗條,曼妙身姿盡顯。但高跟鞋會引起拇趾囊腫、足繭和錘狀趾,造成腳後跟疼痛,從而引發臀部和背部疼痛。若鞋跟超過 5 公分,還會引發應力性骨折和腳踝扭傷,甚至是跟腱縮短。

穿高跟鞋對腰部造成的損傷很容易讓人忽視。女生穿上高跟鞋後,身體向後傾斜,才能保證平衡,這樣會導致人體重心被迫上移至腰部,腰椎處於緊張狀態,穿的時間越長,腰背肌肉和腰椎受到損傷就越大。開始可能僅僅是腰背疼痛、腰肌勞損,到後來就有腰椎間盤突出、骨質增生等病症的危險。

3、緊身衣:頭疼、視力模糊

看過《亂世佳人》的人,大概都記得,劇中黑人保姆拚命幫史嘉麗束腰的場景。緊身衣雖然一直受到女性青睞,但太緊的內衣會造成肺不張、呼吸不暢,慢性胃液倒流,嚴重者還會昏厥。同時,長期穿緊身胸衣也會造成肋骨骨折變形、內臟損傷等可能性。

緊身牛仔褲也會引起腿部神經痛和燒心,加重疝氣。發表在《加拿大醫學會期刊》上的研究顯示,女性穿瘦身褲會使異常性股痛(表現為刺痛、麻木和灼痛)的可能性大大增加。美國康乃爾大學的研究發現,不論男女,如果衣領過緊,會造成流向大腦頸動脈中的血液流量減少,導致頭疼、視力模糊和頭暈,對後背和肩膀造成壓力。

4、大手提袋:後背和肩部疼痛

長期背著沉重的大手提袋,會引起後背疼痛和肩部扭傷,甚至頭疼,還會引起退行性關節病。

據美國脊醫協會了解,女性應該避免背超過自己體重10%的包,尤其是那些「媽媽包」,還有那些重型「男包」。

英國脊醫協會的一項調查顯示,那些平常的男款流行包,重達6公斤(14鎊),內裝筆記本、iPad,還有電池),兩側不平衡會引起後背和肩部疼痛,還會影響姿態。建議人們平日攜帶寬肩帶的小手提包。

5、人字拖:足跟骨刺

人字拖很時髦,代表時尚、自由、活潑,但長久穿人字拖有害健康。人字拖為腳提供的支撐力很少,會導致足弓塌陷、足底筋膜炎和足跟骨刺。腳穿人字拖走路時,步幅會縮短,腳趾也會蜷曲,會導致髖部、膝蓋和後背疼痛。此外,穿人字拖,腳部更容易受到外傷。如果喜歡人字拖,不妨選擇有坡度、能為足弓提供一定支撐力的款式,但也不要穿著長時間走路。

6、耳環:接觸性皮炎

戴著耳環,人更顯得搖曳生姿,但如果穿耳洞、配戴耳環不當,或配戴廉價耳環,反而會傷害健康。

很多金屬耳環中會含有一定量的鎳、鉻等元素,價格低廉、質量不好的合成金屬飾品,添加成分更複雜,很容易引起皮膚過敏,甚至出現紅斑、水泡、搔癢等症狀,引發接觸性皮炎。

長期佩帶又大又沉的耳環,會造成耳垂鬆弛下垂、穿孔,嚴重者引發耳垂撕裂。在取、戴小巧的耳釘時,如果不慎容易將耳釘掉進耳道,人的耳道彎曲度大,非常柔軟,用挖耳杓或其他堅硬物掏取,容易對耳道造成損傷或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