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如何選擇智慧型手機

攝影愛好者選Android棄iPhone的理由

新Android軟體將搭載拍攝RAW(Shoot Raw Images)的功能,讓用戶在手機拍照處理照片並將其轉換為JPEG檔案之前,能夠看到照片最原始的樣子。(嘉義縣布袋嘴文化協會提供)
新Android軟體將搭載拍攝RAW(Shoot Raw Images)的功能,讓用戶在手機拍照處理照片並將其轉換為JPEG檔案之前,能夠看到照片最原始的樣子。(嘉義縣布袋嘴文化協會提供)
【記者凌妃/綜合報導】Google最近推出的新Android軟體讓許多攝影愛好者振奮,因為搭載Android 5.0的手機將加入一個重要功能——拍攝RAW(Shoot Raw Images)的能力。這個新功能讓用戶在手機拍照處理照片,並將其轉換為JPEG檔案之前,能夠看到照片最原始的樣子。

其實,高階數位單眼相機(Digital Single Lens Reflex Camera, DSLR)早已具備Raw檔拍攝(Shoot in Raw)的功能,但對智慧型手機來說意義可能就非同小可了。

過去幾個月來,Nokia的Lumia 1520和1020這兩款智慧型手機一直都是主打高階拍照功能,尤其是Lumia 1020 ——Nokia的旗艦型智慧型手機,更是搭載4,100 萬畫素PureView BSI CMOS相機。但是,新一代的Android手機,將配備比這兩款手機功能更強的相機軟體。
Nokia旗艦型智慧型手機Lumia 1020一直都是主打高階拍照功能,搭載4,100 萬畫素PureView BSI CMOS相機。(TIMOTHY CLARY/AFP)Nokia旗艦型智慧型手機Lumia 1020一直都是主打高階拍照功能,搭載4,100 萬畫素PureView BSI CMOS相機。(TIMOTHY CLARY/AFP)
毫無疑問的是,對於那些攝影愛好者而言,這個新功能會是個很大的吸引力。因為JPEG和PNG等圖檔都無法像Raw檔一樣,有這麼大的圖像編輯與處理的自由度與靈活性。攝影愛好者可以用Photoshop軟體來編輯Raw檔,換句話說,當用戶使用Raw檔拍攝時,手機的攝影軟體並不會對圖像的顏色或其他元素做出任何處理。

《商業內幕》預測,Raw檔拍攝還不至於成為Android手機的最大賣點,但某種程度而言,它已經邁出將智慧型手機帶入了取代專業相機的一步,至少主要以相機功能來選擇手機品牌的用戶,會認真考慮這項新添加的功能。蘋果iPhone目前還沒有Raw檔拍攝的功能。

但是,科技新聞網站《CNET》資深記者森蘭德(Stephen Shankland),對Android 5.0手機內嵌Raw檔拍攝功能持不同的看法。他說,使用Raw檔拍攝這個技術提升,對用戶來講可能帶來更多的不便,因為現在的智慧型手機能夠將圖像壓縮並轉換為JPEG或類似的檔案格式,這讓用戶更容易分享與編輯圖片。

什麼是Raw檔拍攝(Shoot in Raw)?

Raw是一種數位相機的原始圖片記錄格式,像GIF檔一樣,並不是編輯軟體,一般的專業DSLR都可以設置這種格式。因為Raw檔是直接從感光元件(CCD/CMOS)上取得的原始數據記錄,未經過任何處理,所以要比一般的JPG檔案大很多。

因為Raw檔未經過圖像處理、也未經過壓縮,是最原始的圖像編碼數據,所以不會造成圖像品質的損失,之後用戶在處理時會有更大的自由度與靈活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