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產學合作 石蓮花變身綠茶多酚

侯金日說,農民若能善用資源,進行農業產學合作,也是國家之福。(記者李擷瓔/攝影)
侯金日說,農民若能善用資源,進行農業產學合作,也是國家之福。(記者李擷瓔/攝影)

【記者李擷瓔/嘉義報導】台灣的產學合作其實是照顧台灣的農民,產學合作是倡導如何精緻化,政府照顧農民,透過傳統產品進行技術升級,研發多種產品,提高農業附加價值,點燃新商機。譬如:屏東農業生物園區,很多農民都與廠商合作,廠商將技術移轉給農民,讓農民也可以獲得一些利潤。

嘉大農藝系教授侯金日舉例,嘉義縣中埔鄉一個農場栽種石蓮花,農場主人在隙頂也有栽種,邀請嘉大食品系老師幫忙做產學合作,將石蓮花做成石蓮花養樂多,遍銷全台。目前飲料店販賣的綠茶多酚,就是綠茶加上石蓮花養樂多,一杯價格40~50元,但石蓮花養樂多一瓶才幾元而已。

侯金日表示,該農場有60多個業務行銷人員,薪水最低不到3萬元,最高超過8萬元,靠業績加成,農場只有5~10人做工作管理。他說,有機石蓮花賣給有機專賣店及素食店,有一道相當可口的飲料是由石蓮花、蜂蜜加上梅子粉等,也是提高石蓮花附加價值的飲料。

他說,由於植物代謝過程的狀況,不要在中午過後去採石蓮花,一定要早上採摘,最好是清晨,那時的營養成分最高,因為它製造有益人體的物質在清晨達到最高峰,白天見到陽光會慢慢分解掉,所以,下午採摘的石蓮花沒什麼滋味,早上採摘的吃起來苦甘又有一點甜味,相當受歡迎。

侯金日說:「人可以一天不使用3C產品,但卻不可以一天不吃飯。」農業是國家最重要的民生基礎產業,身為第一線的農民若能善用各界資源,進行農業產學合作,創造更具高品質與競爭力的產品,也是國家之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