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複製台休閒農業 農場風吹進中國

大陸的香蕉樹在樹根部位堆置剪下的枝葉,然後包上塑膠布,一段時間後葉子會發酵腐爛,溫度升高,於是對整株香蕉樹有保暖作用,不受寒害。(記者李擷瓔/攝影)
大陸的香蕉樹在樹根部位堆置剪下的枝葉,然後包上塑膠布,一段時間後葉子會發酵腐爛,溫度升高,於是對整株香蕉樹有保暖作用,不受寒害。(記者李擷瓔/攝影)

【記者李擷瓔/嘉義報導】台灣農業技術早已流入中國大陸,現在大陸參訪的協會超過1千個,但不純粹是農業團,很多立案的都可以接。陸客來台灣參訪,一個陜西團到嘉義縣中埔鄉參訪絲瓜產銷班,把絲瓜露、洗衣乳、沐浴乳及面膜全部採購一空,還要求用郵寄的方式寄到中國去,他們很難想像一條絲瓜可以做成這麼多副產品。台灣農業技術外流到大陸,也是透過互訪方式外流。

嘉大農藝系教授侯金日表示,台灣有一個走馬瀨農場,不巧的是大陸也有一個走馬瀨農場,到底是怎麼回事呢?先談談台灣的走馬瀨農場,有一段時間農場的遊客越來越少,老闆意識到危機,於是經過創新,本來只有牧草,現在增加了香草,又用一個藥草,變成了三草的大農場,牧草為蘭尾草,可做成牧草麵、牧草饅頭及牧草汁;而用紫色蘭尾草做成牧草汁比綠色牧草汁色澤更美,更浪漫。

	與台灣緯度相近的大陸廣東及廣西省整年盛產水果,他們以塑膠布包在果樹,好處可防曬、防寒及延長採收期。(記者李擷瓔/攝影) 與台灣緯度相近的大陸廣東及廣西省整年盛產水果,他們以塑膠布包在果樹,好處可防曬、防寒及延長採收期。(記者李擷瓔/攝影)
	桂林山水甲天下,陽朔山水甲桂林,陽朔的金桔直接入口,帶甜微酸,口感極佳,是地質的關係,也受技術交流的庇蔭。(記者李擷瓔/攝影) 桂林山水甲天下,陽朔山水甲桂林,陽朔的金桔直接入口,帶甜微酸,口感極佳,是地質的關係,也受技術交流的庇蔭。(記者李擷瓔/攝影)
台灣的走馬瀨農場,竟被複製到中國大陸,3倍大的走馬瀨農場座落在江蘇省蘇州的吳中區,占地240甲,那裡靠近上海、南京、蘇州、無錫及杭州等,所以假日人潮如過江之鯽,因為靠近都會區的人,去遊樂園及逛百貨公司已經走膩了,慢慢走向休閒農業區是一種趨勢。

與台灣緯度相近的大陸廣東及廣西省整年盛產水果,他們以塑膠布包在果樹,好處可防曬、防寒及延長採收期,到了冬天的時候,北方天寒地凍,沒有生產水果,於是來個「南水北調」,以較高價格銷到北方去,所剩銷來台灣已不多,還須外加各種稅及運費。因此侯金日認為,大陸的農產品較不適合外銷台灣,一方面數量少,一方面銷售成本過高、利潤低,所以對台灣的農產影響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