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控學生思想 陸碩士招考 人民日報成題庫

【記者郭岳仁/綜合報導】中國大陸2015年研究所招考27日進行初試,其中「思想政治理論」一科,5道申論題使用了7份資料,其中5份出自中共喉舌媒體《人民日報》,直接顯示了中共利用升學考試干預學生思想,引發外界議論。

據上海澎湃新聞指出,5份引用資料分別是《人民日報》2014年5月5日、5月20日、5月26日、10月24日、10月29日、11月21日的見報內容。

報導指出,本次政治試題之中,5道分析題分別鎖定5個國內外重要議題,包括甫落幕的世界互聯網大會;非公經濟和小微企業的「讓大貓小貓都有路走」,以及依法治國等問題。

澎湃新聞分析,5個主題無一不是中國目前發展過程中的焦點問題,如此看來,思想政治理論越來越有向官方獻策的意味。

此外,單選題和多選題一樣具有濃濃的時事味,包括中共第18次全國代表大會(18大)以來的反腐議題,抗戰紀念日、國家公祭日的設立意義,中共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等。

中國大陸研究所招考稱為「考研」,據《中央社》報導,除了北京大學、清華大學為申請制,其他都要參加全國統一初試。初試包括政治、英語、數學、專業課程,專業課程區分管理類、心理學、歷史學、教育學、中醫綜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