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船運業汙染嚴重 中國當局無意治理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中國環境汙染日趨嚴重,人們生活在陰霾籠罩的空氣中,患肺癌的機率超過其他癌症病種數倍。北京當局採取治標不治本的辦法,使得中國民眾談空氣色變。船運業也是中國汙染大戶之一,中共當局卻不加治理。

據希望之聲引述德國之聲報導,美國環保組織調研後發布報告稱,「中國正為船運業汙染付出高昂代價,2010年,中國因空氣汙染而引起的死亡人數為120萬人,而船運業的汙染在其中起了相當大的影響。」

據悉,一艘貨輪一天排放的汙染物,相當於50萬輛卡車每天排放的汙染物。

報告稱,中國的船隻燃料以廉價的重油為主,港口機械及車輛的燃料是柴油。它們排出的廢氣含有氮氧化物、硫化物以及顆粒物等汙染物,易使人患癌症、心血管、呼吸道等疾病。中國地域水域廣,船運量大,其中廣州、深圳、上海等沿海地區是汙染最為嚴重的城市。

報告指,事實上,中國並未全面控制船運業汙染的措施,一些計畫也缺乏細節,報告對其成效存有質疑。德國之聲分析,中共因為擔心貿易吞吐量下滑,並不情願主動規制船運業汙染。◇